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秀洲为广大员工建设一片“心灵绿洲”

2014-06-18 09:57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郑淼功  

  #!time!#最近,王店镇总工会的工作人员龚佳君在秀洲区员工(新居民)心理关怀服务站志愿者培训会上,收到了由秀洲区员工(新居民)心理关怀中心发放的芯悦卡。说起这张看似薄薄的卡片,龚佳君告诉记者,员工不仅可以通过卡片上的QQ、网站、电话等方式进行心理咨询,让专业的心理专家经过详细了解给予合理的建议,更重要的是,这给广大员工提供了一个心理求助的平台。“这两天已经有很多员工在咨询芯悦卡的使用方法,我们也希望帮助广大员工以及新居民树立积极、乐观的健康心理,以良好的心态创造家庭和谐,从而促进企业和谐、社会和谐。”龚佳君说。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作为利润创造者的员工,却出现了不少心理问题。是漠视这种现象继续追求企业发展,还是腾出时间来给员工送上“心灵鸡汤”?秀洲区在实践中得出了答案:要想企业获得更好发展,就需要给企业员工建设一片“心灵绿洲”。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在去年成立秀洲区员工(新居民)关怀中心、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拓展心理健康知识咨询服务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职工心理健康“软环境”,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活动,不断优化员工以及新居民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引导广大员工和新居民用健康阳光的心态去对待和处理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实现员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和快乐工作。

  作为新塍镇总工会副主席的陈燕,最近又多了一个新的“头衔”:秀洲区员工(新居民)心理关怀服务站志愿者。“过去,员工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人际关系如何处理、自我压力怎样释放等问题的困扰,工会也一直在寻求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和沟通方式。”陈燕说,“现在有了专业的心理老师对我们进行培训,这样更有利于各个服务站的志愿者深入了解职工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切实提高员工心理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

  为侧重培养员工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今年,秀洲区进一步健全基层员工(新居民)心理关怀队伍。通过在全区各个镇、街道、工业园区设立服务站,并招募了一批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从而承担组织协调、了解员工心理需求、来访接待、心理咨询等服务内容。同时,区员工(新居民)心理关怀中心还会组织专业心理老师对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以及研讨会,以更好的专业知识为员工解决心理上的困惑。

  据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关爱健康、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一直以来工会工作的目标,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员工的心理健康问题成为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通过组建秀洲区基层员工(新居民)心理关怀队伍、举办研讨会开展调查研究、推出芯悦卡服务活动、定期组织沙龙活动等形式,不断探索建立适合各个地方特点和员工需求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运行机制,从而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的心理健康意识,实现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快乐工作的教育目的。”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秀洲区将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8场以时间管理、压力调适、有效沟通、情绪管理等为主题的心理知识教育大讲堂活动,把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同员工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廉政教育等结合起来,引导员工自觉接受心理健康知识教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