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法国鲁昂掀起“汉语热” 多所学校盼“牵手”宁波

2014-06-18 08:35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唐慧卿 李国民 周琼王勇 摄

                                  图为记者在采访鲁昂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主席勒马尚先生。

  #!time!#法国鲁昂,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之一,早在1990年就与宁波缔结友好城市。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媒体采访活动西欧采访组到达鲁昂时,遇到了由副市长张明华带领的宁波市政府交流团。

  “我们希望能和宁波的学校展开各种类型的互访、交流,希望可以为我们推荐更多有合作意向的学校!”来自鲁昂各区域的多所学校负责人,纷纷希望通过相关平台,在宁波找到“姐妹”。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鲁昂,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迷上汉语和中国文化。鲁昂教育署负责对外交流事务的罗内先生告诉记者,在当地,有不少孩子从6岁就开始学习汉语,在初中和高中期间,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学习汉语和汉语言文学的行列。2004年,当地有200多名学生学习汉语,到去年选择学习汉语的学生已经增加到1000多人。罗内先生介绍说,在鲁昂的一些学校,还开设了东方语言教学班,在这个班级里,老师们不但教孩子们学习汉语,还用汉语教授孩子们中国历史、地理等知识。

  圣女贞德高中的一位负责人说起宁波更是兴致盎然,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他们就和宁波的效实中学建立了学生互访机制,而在2011年,双方签订了更为详尽的友好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师生深度交流。他回忆说,在最近的4次互访交流中,圣女贞德高中已有80名学生前往宁波,孩子们在宁波感受了戏曲、舞蹈、文学等许多东方元素,每一个学生都留下了来自宁波的美好回忆,从而更加热爱中国文化。如今,他们已开始着手策划2015年度圣女贞德高中和效实中学的学生互访。

  这样的深度交流并不仅仅发生在这两所学校,据记者了解,目前,鲁昂已有5所学校和宁波四明中学、宁波三中、宁波外事学校等建立学生互访交流机制,已有100多名鲁昂学生前往宁波进行了交流学习。这样的交流让鲁昂当地不少学校的负责人十分感兴趣,尽管昨天是法国高考的第一天,但是听说宁波代表团到访,许多学校的负责人还是赶到了交流会现场。为了给自己学校争取到“姐妹”,鲁昂一所乡村学校的汉语老师刘宁向宁波代表团提出,在推荐合适的姐妹学校时,一定不能忘记他们这些乡村学校中热爱中国文化的孩子。

  鲁昂市副市长贝托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明年,宁波与鲁昂缔结友好城市满25年了。两座城市的经济与文化交流正逐步加深,我高兴地看到圣女贞德学校与效实中学的孩子们正在成为好朋友。相信随着中法两国经贸合作的加深,孩子们会有更多机会一起分享成长的经验。

  而张明华的话更让记者感悟良久:国际合作教育先行。我们致力于教育合作就是致力于孩子的未来,致力于我们的未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