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职工技术协作孵化一线能工巧匠

2014-06-17 08:20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徐文燕

  #!time!#日前,区职工技术协会召开年度会议,表彰2013年度全区技术创新中涌现出的“能工巧匠”,浙江正凯集团职工技术协作组等10个单位获“区职工技协先进单位”,叶宏城等10人获“区职工技协先进个人”。

  据悉,2013年我区广泛深入开展以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效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和职工素质提升。

  全区各职工技协组织和工会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79870余条,得到实施的61090条,创造经济效益15400万元;开展技术攻关682项,新技术推广376项,产生经济效益9260万元;申报市级重点攻关项目56个。

  培养一线实用型人才

  职工技术协作组是由企业一线技术工人组成的克难攻关、开拓创新的企业技术服务队伍。目前全区已拥有39家企业技术协作组、3个企业技术攻关小组。

  “参与技术协作组,给了我们又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传化集团的方胜远是这次“区职工技协先进个人”之一。

  方胜远主持的“高压泵漏浆漏液”课题,采用多项措施,投入较少花费,有效解决了企业洗衣粉车间设备运行故障频繁、漏浆漏液严重等问题,不仅使得一台用了十五六年的老设备旧貌换新颜,每年还能为企业节约7万元。

  立足企业技术成果转化

  据悉,我区职工技协组织以培育和推进职工职业技能带头人活动为载体,通过“师傅带徒弟”、技术交流、职工学校等,着力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企业一线的实用型人才。去年一年,有26项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在市、区两级竞赛中脱颖而出。

  据区技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技协重在破解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鼓励企业员工在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中敢于革新、攻关,从而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因为立足企业,被称为“土郎中”的职工技协很受欢迎。德意集团职工技协每年开展两期的岗位创新奖评审与表彰,每一款产品起码有几十项的职工发明专利,产品领跑于全国同类产品。万向传动轴公司职工技协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技改项目,使员工能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服务产业发展。

  同时,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全区各职工技协组织和工会去年共举办了各类技能培训班3520期,培训职工21万人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