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有校长预测 明年杭州中考竞争更激烈

2014-06-15 08: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time!#(钱江晚报通讯员王雅慧陈显婷记者梁建伟)“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中考加油!”

  “宁可战死,不可吓死!”

  “拿起笔,就像拔出刀那样为未来而战!”

  昨天,杭城1.2万多名中考生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战斗!陪考的家长惊讶发现,有一群同样年轻、同样朝气的中学生早早等在考点前,手里举着一块块精心制作的小牌子,上面写满了各种美好祝福。

  这些举牌的中学生,也是初三应届毕业生,他们中有的已经保送,有的进了中外合作国际班,有的被国外高中录取,有的直升读职高了。这样一支“中考助威团”,成为杭城中考首日一道亮丽的风景。

  昨天,他们自愿来为自己的同学加油助威,很巧合地成了今年中考作文题“人际关系”的一道注解。

  同窗助威团

  让考生心里头暖暖的

  昨天早上7点20分,在杭州十三中考点,一支由10人组成的“中考助威团”来到校门口,他们一字排开,把手中的牌子高高举起,一起大喊:“三年磨一剑,我们最强!最后一战,加油!”

  外面的加油声,吸引了校园里正在聊天的考生。很多人的眼神一下子亮了,“啊,是刘美祺,还有庞嘉楠,他们怎么来了呀!”

  隔着一道铁门,同学们用力挥着手,大喊:“加油,我们最棒!”孩子们的情绪也感染了家长,不少爸妈为孩子大喊加油。

  助威团的成员刘美祺,已经被上海耀华国际高中录取,她告诉记者,从初三下半学期她就没在学校上学,除了4月来学校拍了毕业照,她跟班上的同学已经好久没见面了。“我很想念他们,这段时间来学校,又不敢去班里,怕打扰他们复习,今天特意来为同学鼓劲。”

  这样的助威团,昨天出现在杭州不少中学门口。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的一名助威团成员说:“我不能经历中考,是有遗憾的,如果还不来中考现场,我会后悔的。我来,既是为了同学,也是为了自己。”

  升学通道增多

  杭州最大公办初中1/3学生不中考

  今年,中考现场出现这么多“中考助威团”,跟越来越多的学生绕开中考有关。

  刘美祺说,她所在的班级,一共有50人,“我自己算了一下,我们班出国的有6人,读国际高中的5人,保送生3人,还有特长生、直升生,加起来不参加中考的应该有20个人吧。”

  已经被杭州外国语学校国际班录取的庞嘉楠,在十三中考过的最好成绩是年级第4名。“我们班47人,保送6人,出国三四个,读国际高中3人,加上其他的,应该也有20人吧。”

  记者了解了一下,在杭州十三中这所杭城规模最大的公办初中里,今年初三毕业生一共有654人,参加中考的学生是422人,而绕开中考的学生达到了232人,占了1/3。其中,保送生68人,出国23人,前八所高中特长、特色班32人,国际班、中外合作班44人,直升生65人。而去年,十三中不参加中考的学生是177人,占初三学生的28%。

  十三中校长汪建红说:“现在学生选择升学的通道比以前要多,加上明年杭州前8所重高保送生比例要达到50%,我们学校保送生人数还要增加二三十名。”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一共有1.2万多人,杭城今年初三毕业生为2.1万多,近半数学生可以绕开中考升学。

  重高保送名额增多

  中考竞争将更激烈

  升学选择越来越多,但每一种选择背后,同样是需要付出的。

  刘美祺说,很多同学说她不用中考了,很羡慕她。“其实,这半年我不比参加中考的同学轻松,我在一家培训机构上课,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9点,这样的强度持续了4个月。”

  这种压力与努力,在中考生身上就越发明显。

  有初中校长说:“提高重高保送生比例,本意是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但从教育大背景来看,整个考试体系没有大的变动,光改革中考保送,不大有效果。上重点大学,还是先要上重点高中,保送生多了,中考竞争更激烈,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压力反而更大。”

  还有初中校长做了统计:2010年~2013年,杭二中的录取分数分别为502分、512分、513分、516分;学军中学分别是496分、506分、509分、510分;杭高的录取分数分别为492分、498分、505分、505分。分数线基本是年年上涨。

  按这样的趋势,到2015年,杭州市区重点高中招收保送生比例提高,通过中考录取的学生人数将相对减少。这名校长分析,“按现在不变的招生办法,到明年,杭州省一级重高每所只能通过考试录取200多人,全市参加中考的13000人到15000人中,只有不到2000人能通过中考被这些学校录取。届时杭州重高的录取分可能还会提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