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三门初中生“舌尖体”话校园美食 勾网友美好回忆

2014-06-13 11:30  来源:中国台州网李 平

#!time!#虽然《舌尖》第二季播出后引起的争议不少,但并不影响无数观众深夜守候的热情。而“舌尖美食”、“舌尖经济”、“舌尖体”也相继受到大家的追捧。

前两天,在台州本地的一家论坛上,出现了一组三门初级中学学生模仿“舌尖体”,用文言文创作的《舌尖上的广润》,用充满情感的笔触,描述自己最爱的校园周边的美食,一时间勾起无数网友对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

学生用文言文写《舌尖上的广润》

记者数了一下,《舌尖上的广润》共有30篇,囊括了三门初级中学的校园周边十几种美食,既有食堂里的椒盐土豆、番茄炒蛋、奶茶等,也有校外路边小店的蛋炒饭、瘦肉丸、盖浇饭等。

这30篇文章都是用文言文的形式写的,字数几百字不等,文章的署名都是三门初级中学八年级5班和6班的学生。

“美食之于广润莫过于盖浇饭。从校门自小路西行百余步,至出口,则遇一店,未见其主而觉其香,入店望去,止见于简单之道具,繁多之食材,朴素之店主,未见一华丽奢侈之物,余因而得此亲切感。店主矮小敦实,热情好客,东北人也。点一盖浇饭,余止步观望,其手脚之利索,动作之娴熟,令余为之惊叹……”

上面这段文字便是三门学子创作的《舌尖上的广润》系列中的一篇,它的作者是三门初级中学八年级5班的郑同学,先不说文笔的好坏,单从简单的文字中,不难看出这位同学对于盖浇饭的喜爱,以及他对生活的细致观察。

美食文章中的人文色彩,惊艳了老师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三门初级中学八年级5班和6班的语文老师王丹阳。

王丹阳告诉记者,《舌尖上的广润》是自己在上周布置给两个班90位同学的周末作业,“之所以叫《舌尖上的广润》,是因为三门初级中学曾是广润书院,而学校周边的社区也叫广润社区。”

“那时候,我们刚好学习了两篇与食物有关的文章,《舌尖》2也刚好热播,学生们也爱看。我就让他们以《舌尖上的广润》为题,用文言文为自己最喜欢的校园美食写一个片段。”王丹阳说。

王丹阳说,在布置《舌尖上的广润》这个作业时,课堂上的气氛立即活跃了起来,学生们都很积极地确定自己要写的主题。

本周一,两个班90多位同学的作文,齐刷刷地交到了王丹阳的办公桌上。

虽然是自己布置的作业,但是学生交上的文章让王丹阳惊喜连连。

“文章很短,虽然是写食物,但不单单是食物,还饱含着孩子们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体验,就算是同一个店家的食物,每个孩子的看法和描写都不一样。”王丹阳说。

看学生“舌尖”作文,勾网友美好回忆

“那天,我在办公室一边改,一边念。英语老师小吴老师,听着听着就凑过来了,她说,不行了,孩子们怎么这么有才,听得她口水都要出来了,想把这些美食都去吃吃看。”王老师说。

后来,两位老师就商量着将这些文章筛选一下,配上图片,主题就叫《舌尖上的广润》,发到网络上与网友共享。

不过,因为时间仓促,最后吴老师只将文字和部分图片放到网络上。

即使这样,学生们淳朴而细腻的文字,还是勾起了很多网友对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

网友“爱冒险的肉丝”看到帖子之后,立即@了好几位好友,发起邀约说:“下次我们回去三中一次吧,再尝尝食堂的鸡排。”

与网友“爱冒险的肉丝”有着同样想法的网友有很多,不少网友说,一定要回母校看看。

网友 “微风轻轻吹”则说,平时都说学生吃得差,见此帖而知非也,真乃五花八门、品种丰富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