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后高考”考生在做些什么?

2014-06-13 09:08  来源:上虞日报记者韩坚

  考生轻松出考场。记者韩坚摄

  #!time!#虽然高考已经划上句号,但有的考生仍停留在高考的阴影中,整天焦虑不安;有的则过度放松,打乱了正常生活规律……高考过后的几个月该如何度过,这已经成为考生尤其是家长关心的问题。

  考后潜伏各种心理危机

  6月11日,高考过去已有三天了,但小诚还沉浸在深深的自责中。小诚的妈妈说,孩子在高考结束后,一直把自己关在家里面,不愿意和父母说话,也不愿意和同学出去玩。小诚平时学习成绩不错,这次高考他感觉自己发挥不是很好,一直纠结于“我好像作文跑题了”、“那道公式可能用得不对”的困惑中,整个人郁郁寡欢。小诚的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不知该如何帮助孩子。

  但也有考生在高考后彻底“放纵”自己,除了上网聊天、网络游戏、同学聚会、外出旅游等方式让自己尽情享受大考过后的轻松,有的甚至夜深方归,令家长十分担忧。有的考生突然放松下来,一下子不知该做什么,对考后生活无所适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几个月紧张备考,在高考结束之后,很多考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现象,各种心理需求在考后一段时间出现了“井喷”现象,很多潜伏的心理危机在这个时间就容易出现了。

  “后高考心理”不容忽视

  高考结束,考生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他们既要承受成绩未知的心理煎熬,还要面对来自家长及周围人的各种询问,这令刚刚脱身于高考压力的他们又陷入了另一个压力漩涡。上虞阳光健心心理辅导中心心理辅导老师章惠珍告诉记者,每年高考结束后,都有很多学生因为担心考试成绩而产生焦虑,症状严重的会萎靡不振,深度自责,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章惠珍说,考生出现的症状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有过一次失败经历,复读后再次面临同样状况的时候,考生就会惴惴不安,担心再次失利;另一种是平时成绩不稳定的,考生容易担心考试考得差;还有一些是自己或者父母期望太高,过度地看中分数,认为一考定终生。有着这些心态的考生,考后都会折射出各种心理反应,成绩好的考生往往担心自己的录取情况,考得不理想的考生则情绪低落、灰心丧气,还有的考生后悔当初努力不够,认为对不起父母,心生愧疚,严重者产生抑郁情绪,甚至做出一些轻生的极端举动。

  珍惜高考后的黄金时光

  面对种种“后高考心理”,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对考生来说,做到你能够做到的就好了,不要过度沉湎于后悔和自责。”章惠珍告诉记者,每年高考分数一出来,人们总会热衷于谈论高考状元,而很少会关注高考失利的考生。其实,他们也像高考状元一样,同样努力学习了12年,“只要努力了,就有权利快乐。更何况,大学考得不理想,不等于就是失败者。”

  章惠珍说,对于那些受消极情绪困扰的考生,家长应该成为孩子的避风港,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对于那些考不好或平时学习成绩就不好的孩子更不要过多指责,帮助孩子放下沉重的心理负担,树立正确的高考观念,认识到上大学并非成才的唯一出路,使考生认识到人生还有许多道路可走。

  “高中三年孩子和父母沟通比较少,读大学后见面时间也不多,所以高考后几个月是家长和孩子相处、培养感情的黄金期。”章惠珍建议家长,和孩子多沟通,听听孩子接下来的想法;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如何填志愿,贴着孩子的感觉,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专业;可以和孩子一起享受生活,带孩子出去旅游或者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不仅有助于将孩子从高考的紧张状态中走出来,还有利于增进亲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