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江拟开调整高校学费听证会 省教育厅回应学费调整

2014-06-12 09: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浙江日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程振伟

  #!time!#(浙江日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程振伟)省物价局6月10日公布《关于召开浙江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听证会的公告》,计划于7月中旬举行高校学费调整听证会。省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现行收费标准14年没有变更,学费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2014年秋季学期前入学的研究生仍执行原收费政策。

  高校为什么要调整学费?省教育厅对此特别做出回应——

  目前,我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收费标准主要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调整2000年普通高等院校收费标准的通知》(浙价费〔2000〕222号)、《关于确定1999年我省试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招收新生收费标准的通知》(浙价费〔1999〕247号)等文件确定。大学、学院、专科学校学费基准价分别为每生每学年4000元、3600元和3200元;高职院校一般专业学费基准价为每生每学年5000元。考虑到不同高校和学科之间的办学成本差异,在执行基准价的基础上,允许一定比例的浮动幅度。

  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的背景是,国家有关不得调整学费的政策已消除,2001年后,国家每年都规定高校收费不得提高。2007年国务院(国发〔2007〕13号)又规定五年不得提高。目前,国家有关不得调整高校学费标准的规定期限已过。

  调整的原因在于普通高校办学成本逐年提高。一方面人工成本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办学条件的改善,投入经费也不断增加。

  而浙江高校学费总体水平相对偏低,我省普通高校的学费标准的总体水平低于上海、江苏、广东等同类地区水平。

  部分省市已相继调整公办高校学费标准。2013年广西、福建、山东、天津、湖北等省区市已相继调整了公办高校的学费标准。其中广西涨幅达36.2%;福建涨幅超过20%;山东的涨幅在20%左右。今年以来,江苏、贵州、宁夏等省区市正在准备调整公办高校的学费标准。

  高校学费调整前将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听证会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欢迎学生家长、大学生、其他利益相关方、相关领域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踊跃报名参加。省教育厅下一步将配合省物价局,组织召开公办普通高校收费调整听证会,认真听取听证会参加人员的意见,充分吸收合理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我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方案。省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收费行为的监管,严格经费使用,认真落实对学生的各项奖助政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