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大学生妈妈找工作真的有优势吗?

2014-06-11 09:18  来源:每日商报记者 蒋倩倩 实习生 董箫乐

  #!time!#近日,《安徽商报》一则《女生大四产女带宝宝拍毕业照称找工作更有优势》的新闻,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文中的女主人公大四产子,已经是妈妈的她,即将在7月出去找工作,她表示:“现在找工作反而有优势了,用人单位不用担心我中间要去生小孩。”

  该女生的这一说法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对其行为表示了祝福。“非农不言”说:“祝福抱8月大女儿拍毕业照的大四女生,成家立业,先有家后有业,成家才能立业。”还有不少人感叹该女生有魄力、有勇气。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位大学生妈妈的想法过于理想化,“大学生妈妈”身份会成为找工作的拦路虎。

  确实有单位青睐“妈妈”员工

  年轻的大学生妈妈真的会比同龄人更受用人单位青睐吗?

  陈小姐是杭州一家民办教育机构的HR。“我们单位找女老师,确实比较喜欢找生过孩子的。教育行业还是比较注重员工的稳定性。学生家长也不喜欢老师教到一半,突然就去生孩子了。产假、哺乳假,都会对教育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陈先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HR总监。“我们首先会考察求职者本人的素质。如果同等条件,在这个年纪,我们可能会优先挑选妈妈。因为这个年纪的员工,通常稳定性比较差。当了妈妈,虽然家里的事情相对会多一些,但是责任心应该会更强,稳定性会相对高一些。”

  同样,有一些大学生对这位大学生妈妈表示了羡慕。刘同学是浙江大学的在校学生。她认为,该女生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家庭兼顾好了的情况下,可以一门心思打拼奋斗。谈恋爱什么的,还是很耗费精力的。”

  “妈妈”身份也会成为拦路虎

  小叶也是一位“大学生妈妈”,她在大四生下了自己的孩子。“我劝那些想当大学生妈妈的人,要谨慎。”

  小叶表示,她的妈妈身份在找工作时,让她到处碰壁。由于孩子还小,需要她的照顾,小叶只想找个离家近的地方工作。“这样,选择的范围就小了很多,找一份对口的工作十分困难。”

  另一个原因也让小叶耿耿于怀,她说:“很多企业看到我的简历,知道我未毕业就结婚生孩子了,眼神就开始变了,他们的潜台词就好像我是个问题女生一样。”

  虽然2005年教育部就取消了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但目前,仍有部分人群的思维没有进行相应的转换。被另眼相看,让大学生妈妈感到十分不自在,也难以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HR:这个年纪是学东西的时候

  调查发现,不少企业的HR都表示不喜欢“大学生妈妈”。

  杭州某事业单位的HR表示,该女生的做法可能会影响工作。“这个年纪是学东西的时候。有了孩子,精力有限。工作、家庭两头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石小姐是一家IT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这个年龄去职场应聘,在用人单位并没有太多优势。应届生最大的优势不是技术,不是能力,而是职场可塑性。一个带着奶瓶的辣妈,照顾孩子要分掉更多的精力,真的比那些心无旁骛的毕业生有多少优势吗?我们企业招收应届大学生还是比较多的。我招收应届生会先看这个人有没有冲劲,有没有工作激情,有多少成长、上升的空间。大学生妈妈,我会担心她缺少了这些应届生的优点。”

  王先生是一家大型民企的HR,“我们目前没有招收过大学生妈妈。大学生妈妈毕竟比较少。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求职者,我们可能会比较谨慎。先考察一下具体的能力再说。”

  新二孩政策是避不开的“坎”

  杭州一家广告公司的HR非常直白:“像安徽大学生妈妈这种情况,公司就会担心求职者会不会要生第二胎。据我所知,做得绝一点的公司,有3岁以下小孩的女性求职者都是不要的。公司一般会青睐25岁以下,没有结婚,没有小孩的女性求职者。”

  确实,“单独二孩”的政策出台,让许多已经生完宝宝的女性应聘者不再是招聘企业的“香饽饽”。

  为了防止雇佣成本上升,许多企业都把“打算要二胎不?”作为应聘者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本报上一期《‘二孩’,生不生?在职白领‘单独二孩’调查》一文,也对该问题进行了讨论)。更有甚者,为了判断应聘者是否有后顾之忧,是否会给今后的工作带来不便,“谁给你照顾孩子?父母身体都还健康吗?”都成了某些企业面试时的问题。

  对“妈妈身份”的另眼相待、不愿意妈妈年龄过高、不希望“二胎”增加用人成本……企业招聘的这一现状,让许多女性应聘者大倒苦水:“现在找个工作多难!没结婚没孩子不行,有孩子、孩子小也不行,现在符合二胎政策的还不行!”

  啥时候生孩子比较靠谱呢?

  大学生妈妈毕竟只是个例,受访的大部分女大学生表示,还是应该先找好工作,再考虑生孩子的事情。

  大四女生小婷认为,生孩子这事还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她希望等自己思想成熟一点,工作再稳定一些再要孩子。“毕竟这是精力和金钱都要有一定基础后,才可以考虑的事情。”

  大四女生莎莎也表示,“生孩子,还是要晚一些。等工作比较稳定,有一定经济基础会比较好。”

  资深HR石小姐认为,26-32岁,是女性理想的生育年龄。“工作了两年,工作相对比较稳定,已经度过了最初的磨合期,再考虑生孩子对自己、对企业都比较好。”

  而上文那位广告公司的HR表示,“生孩子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28-29岁是个比较尴尬的年龄,许多公司对28-29岁结婚没生小孩或者没结婚没生小孩的求职者都是不看好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