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鄞州取消三好学生评选 “阳光学子”淡化成绩

2014-06-11 08:12  来源:中国宁波网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麻万掌

  #!time!#宁波鄞州区教育局日前正式发文,从今年起,在全区开展“阳光学子”、“阳光学习小组”、“阳光班级”等阳光系列评选活动。开展“阳光系列”评选活动后,该区不再组织区级“三好学生”、区级“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宁波鄞州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省里今年取消“三好学生”评选,鄞州也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情况,推出了“阳光学子”评比,并调整了评选标准,淡化对学习成绩的要求,更加注重思想道德和社会实践。

  评选对象:有个人有集体,含金量高

  “阳光学子”评选对象为全区高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初中、小学(含社会力量办学校)在校学生;“阳光学习小组”评选对象为义务段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合作学习小组;“阳光班级”评选对象为全区中小学(含社会力量办学校)在编班级。

  评选名额基本按照学校在校生比例分配,义务段学校平均每校1—2名“阳光学子”,高中段学校平均每校3—4名“阳光学子”。据悉,鄞州全区14万在校学生中,将有253名学生获评“阳光学子”,全区162所高中段、义务段学校将有136个班级获评“阳光班级”。

  评选活动从6月份开始推荐,7月份进行公示表彰,以后每学年评选一次。获奖学生和集体将由宁波鄞州区教育局表彰,并被优先推荐参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相关评选活动。宁波鄞州区教育局普教科有关负责人说,因为宁波鄞州区学校、班级、学生的基数非常大,尽管总的获评名额不少,但是放到各个学校只有一两名,含金量非常高。

  评选标准:淡化学习成绩,注重品德和实践

  在以往的“三好学生”评比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往往成为前置条件,这次宁波鄞州区“阳光学子”评比明确规定:只要“各科成绩和年度总评居班级中等以上”即可,淡化了学习成绩。

  而在学生品德、习惯、兴趣等方面,评选活动体现了新的倾向。比如要求“心怀感恩”、“乐于助人”,还新增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及公益活动”的要求,明确在本学年内,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要分别达30小时、20小时、10小时及以上。

  此外,还要求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体质健康测试良好,在音体美等方面有一技之长;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本学年内参加社团活动时间累计达30课时以上。

  “阳光学习小组”评比是为配合该区正在进行的课堂教学改革而设立。今年初,鄞州初中、小学高年级段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传统课堂转变为启发诱导式、小组合作式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阳光学习小组”要求小组各组员分工明确、合作默契,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同时要求小组核心明确,小组长认真负责、管理能力强等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