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工贸有面“专利墙” 大学生“专利一族”频现

2014-06-10 10:49  来源:温州网

  核心提示:浙工贸的这面专利墙被师生们誉为“校园里的最美风景线”,整面墙上贴着该校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浙工贸的专利墙。

  #!time!#6月9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11级工业设计专业的苗燕将自己刚刚申请获得的“便携式野炊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复印件贴到了学校的“专利墙”上。

  浙工贸的这面专利墙被师生们誉为“校园里的最美风景线”,整面墙上贴着该校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来学校考察调研时,在这面墙前驻足许久,与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探讨中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问题。

  150多名学生申请获得150多件专利

  “2012年以来,150多名在校学生申请获得150多件专利,其中大多是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均由他们自己撰写外观专利说明,办理申请手续。”昨天,该校知识产权学院有关负责人说,校园里“学生专利一族”的创新成果在这面墙上熠熠生辉。

  “今年已经申请专利的学生有20多人,涉及20多件专利。”该院科技管理中心副处长曹明介绍说,申请专利的学生主要集中在工业设计、汽车与机械工程、电子信息、材料工程等相关专业,主要涉及日用家电、模具开发和物联网等产品。

  “大二我到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温州办事处实习时,负责人获悉我有专利,就立刻决定录用我。”昨天,该校工业设计专业2010级学生徐贤人与师弟师妹介绍自己的专利申请过程时说,他在校期间,先学了手绘、Photoshop和CorelDRAW、AutoCAD、三维软件Rhino和Proe等技术,后又在知识产权课上初步地了解了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在轻工产品设计课上设计的直发器申请了3项外观设计专利。

  学生专利成为就业敲门砖

  “因为做专利和商标时经常要与图打交道,所以正好可以用上在学校所学的各种设计软件和制图技巧。”徐贤人提醒师弟师妹认真学好专业课时说,“就我的工作经历而言,我认为撰写专利文件,使用各种制图软件来辅助是非常重要的;而如果把制图假手他人的话,既会在沟通上浪费时间,又很难得到自己心中所想要的结果。总的来说,我在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以及申请的专利对我找工作并从事现在的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有专利的学生,普遍实现提前就业,而且薪资相对也要高10%左右。”该校学生就业处有关负责人说,用人单位普遍认为,会专利申请的学生创新意识强,又懂得基础的知识产权管理技能,同时专业知识不仅基础扎实,而且活学活用,有很好的发展潜质。

  “学校历来重视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发明创造和专利申请,培养他们的创业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意识,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成立首个知识产权学院,‘学生专利一族’的出现只是学校实施创新教育的集中体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向荣告诉记者说,多年来学校创新办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体系,着力打造成为一所创业型高校,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为大学生植入创新“基因”

  “我们对课程进行了重构,全面引入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师资,高质量培养知识产权人才。”该校知识产权学院负责人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熟悉申请专利的流程,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识,“借助温州市科技局和设在校内的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中国温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资源,把课堂搬到实战场地,零距离对接社会对知识产权人才的技能要求。”

  “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深培训专家亲自为我校学生授课,教会他们专利挖掘、专利撰写、专利布局、答复审查意见等技巧。”该校知识产权学院有关负责人说,日前该校30多名学生参加了由市知识产权局举行的专题培训,“将学生学员与企业学员混编,深度参与拓展了参训学生的知识视野和实战能力,让学生在学校就接受最实用的专利申请知识,初步掌握专利布局的科学方法和步骤,为提升学生专利申请质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学生们支付专利申请费由学院全额资助,对于取得专利的发明创造,学院还另给予5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浙工贸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焦合金老师介绍说,学校历年来将“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思想贯彻于课程中,专门开发的省级精品课程《轻工产品设计》与温州发达的轻工业深度对接,该课程所举的案例主要集中在五金、个人护理、电子电器,以及金融机具等轻工产品的设计开发上,结合温州区域经济点,传授学生产品设计知识和创新的方法,培养创新设计能力,为学生以后参加工作,提前埋下创新的种子,植入创新的“基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