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心理专家谈“高考过激释压症” 高考后正确释放压力

2014-06-10 08: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浙江日报记者 石天星

  #!time!#(浙江日报记者 石天星)高考一结束,网络上蹦出了一个新名词——“高考过激释压症”,顾名思义,就是高考之后以过激的方式释放压力,难道这还会发展成一种病症吗?

  说是“病症”可能言之过重,但却已经是一种应该引起注意的现象。“压力释放得太猛,就像洪水暴发,冲垮身体的防线。”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冯斌说,高考结束之后,同学老师之间聚一下是理所当然,但聚会上不应过度饮酒,并避免通宵不睡。

  高考结束,有的考生立即“狂欢”,有的考生则依然被紧张的备考情绪、考得不理想的懊悔情绪以及等待分数的焦急情绪困扰着。冯斌说,后一种考生更要注意情绪疏导,因为据心理专家临床观察,严重者会由此导致心理问题。

  “每个人对待挫折的耐受力不同,有的考生过段时间就会调整过来,有的考生则可能长时间都不能自拔,甚至需要找医生。”冯斌说,高考没考好,对许多考生来说可能是有生以来遇到的最大一次挫折,首先要让考生们树立意识,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挫折会磨炼一个人,让他更加成熟,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更稳扎稳打,当今社会,人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不一定要读名校才能出成果;其次,要让考生把内心的苦闷宣泄出来,耐心地听他们倾诉。“有的考生闷声不响一段时间也没关系,后来自己就好了,有的考生则需要家长多观察,防范他们做出不理性的事情。”

  高考之后,怎样才是释放压力的正确方式?专家建议,可以到北京、西安等高校较为集中、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城市旅游,提前感知高校氛围,在旅途中憧憬未来,“是一种对人生的启迪和励志。”年满18岁的同学还可以去学个车。在家里多陪陪父母,去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开阔眼界,或去健身房、游泳馆参加一些运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