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安吉游“尚书” 知汉礼

2014-06-03 10:35  来源:安吉新闻网摄影: 袁晶锦

图为开笔礼上小学童们写“人”字。

  #!time!#“咚咚咚……”5月31日上午10点左右,湖州安吉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文化礼堂内,状元鼓响起,约50名身着汉服、眉间朱砂点痣的小学童,正盘腿端坐于案台前提笔书写,一个个“人”字透过笔尖跃然于纸上。

  这是正在进行的传统启蒙教育仪式“开笔礼”。原来,安吉尚书土干村正在举办“尚书金榜节”,通过开笔礼、瑞丰灶堂、端午风情活动等形式,让体验者感受传统“耕读文化”的底蕴。

  “7岁的女儿下半年读小学,参加‘开笔礼’提前感受了学前仪式,恰逢端午节,参加风情小活动,还能体验传统的端午节令习俗,很过瘾。”诸暨游客陈先生在“开笔礼”结束后,兴冲冲地带着小女儿赶赴春泥体验场。

  “加油!前进!使把力!”文化礼堂内满室书香,那厢边的春泥体验场则上演着一场激烈的端午风情活动之一旱地划龙舟大赛。和水上龙舟不同,这个旱地龙舟赛不用水也没有船,传统龙舟“摇身一变”成了塑料制作的充气龙,龙首龙尾翘起,造型像个香蕉,工作人员表示,“演变”后的龙舟赛趣味十足,不仅好玩也体验了“赛龙舟”的习俗。只见小游客欢欢在家长的陪同下,骑上龙舟,两腿分跨两边,他提着龙首的缰绳奋力往前“跳”,可一不小心滑到了草坪上,惹得现场一片欢笑和“不要气馁”的鼓劲。

  从当天开始,此次“尚书金榜节”为期三日,吸引了县内外众多游客参与。该村相关负责人李锡良表示,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尚书土干村的传统文化,把文化融入了乡村经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