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高考逼近,如何驱逐“学习倦怠”

2014-06-03 08: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在高考备考期间,由于长期高负荷的学习,很多学生会产生程度不同的生理耗竭、情绪耗竭和学习低效能感、师生疏离等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学习倦怠”。如何应对学习倦怠成为中学生考前心理辅导的重要内容。

  倦怠症1:生理耗竭,过度努力或过度焦虑大量消耗体力,导致体力不济,具体表现为上课坐不住、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解决方法:(1)中医诊治,采用药补补充体能,以增强体质。(2)缓解焦虑,减少体能消耗,可采用认知疗法与行为训练相结合。首先澄清认知:现在问题是什么?担忧和焦虑有用还是有害?如果没用,有用的方法是什么?使学生认清自己担忧的是升学问题,而焦虑只会给自己带来痛苦和烦恼。其次,进行卷入学习的行为训练,以体验从事高效学习的潜力和抗焦虑的能力。具体做法如下:首先,进行自我暗示:“我很忙,我的时间很宝贵,只有集中精力才能实现升学目标”;其次,确定一个短时间的学习目标:如十分钟内做三个题目,或记三个问题,迅速投入学习,在完成任务后评估焦虑体验,会发现集中精力学习时焦虑不见了,学习效率也提高了许多,以培养克服焦虑和处理情绪烦躁的信心和能力。

  倦怠症2:心理耗竭和低效能感,主要表现为缺乏学习信心、热情和学习斗志。

  解决方法:(1)分三个时段进行积极情绪暗示:早起时就学习价值进行暗示,告诉自己今天又会学到新知识,巩固旧知识,提高学业成绩;课前几分钟的暗示,即通过这一节课的学习,我又会有进步,现在每一分钟的成功都意味着更进一步接近学习目标;晚上睡前的积极反馈暗示,通过回想自己所学知识,列举收获,体验进步,感受到自己天天向上,激发自身斗志。(2)用自我反问的方法进行自我激励,比如:把一件事情做好并非他人专利,别人能做到,为什么我不能?既然我已经开了头,克服了许多困难,现在难道就不能坚持下去,战胜困难吗?……(3)成功学习。要求学习者明确每个时段的学习任务,在学习时集中注意,课中及时复述和思考,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知识,根据学习问题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和复习;再结合前面两种自我暗示法进行学习进步反馈,就能不断体验到从成功走向成功的感觉,从而激发无限的斗志和潜力。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授 戴春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