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你可以懒 但要懒得聪明 浙大举办首届懒人大赛

2014-06-03 06:22  来源:杭州网

  刚过去的周末,浙大的一个学生社团“浙大学生科协”举办了首届“懒人大赛”。请参赛选手们从身边着眼,设计独特作品,简化生活,让大家舒舒服服做个“懒人”。

  在浙大“CC98论坛”上,懒人大赛的宣传语蛮有趣——懒得爬楼,于是发明了电梯;懒得听音乐会,于是发明了唱片;懒得走路,于是发明了汽车……懒人大赛,要简化生活,帮助懒人。

  活动组织者之一小周同学,高中毕业于宁波镇海中学。他说,办这样一个比赛,是想激励大家动手去创新,评选的标准,是看作品有没有科学性、创新性,有没有应用价值和影响力。

  “正儿八经的科技创新比赛,可能会让同学产生畏惧感。懒人大赛,听起来很有噱头,要的就是解决身边的问题。这一活动,4月底启动,有五十多个队伍报名参加,最后经过评委老师和协会同学的筛选,有10个项目,进入了最终决赛。最后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优胜奖7名。有的作品已经有了成品,有的还是一个方案或设想。”

  走着去食堂还是骑车去食堂?(一等奖)

  走进浙大紫金港校区,放眼望去,最显眼的是食堂门口密密麻麻的自行车。懒人大赛的一等奖项目,与食堂及自行车有关。

  获一等奖的团队,叫“我和单车的爱情故事”,成员有钟樾、杨来仪、焦健浩。他们的作品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钟樾同学通过数学建模的方法,算出了去食堂到底是走路快还是骑车快。他还在地图上详细标出了从各宿舍区出发时是骑车有优势,还是走路更快一点。同学们对照地图就可以决定是骑车还是走路。

  钟樾说,骑自行车去食堂,取车、停车都需要时间,算上这些时间,有些宿舍到食堂还不如走路快。但宿舍远了,还是骑车方便。用数学建模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算是一种创新。

  第二部分,跟自行车有关。每次锁车的时候,U形锁锁起来非常麻烦,团队成员设计了一种新型锁具,装在自行车的后轮上,锁车开锁都非常快。不过,这个锁只是一张设计图。

  另外一部分,是便携式自行车毛巾,用来擦干净自行车。

  又能洗头又能吹头发的吹风机(三等奖)

  自行车寻回器(二等奖)

  浙大紫金港大学校园很大,去食堂、去上课、去图书馆,自行车必不可少。范柯琪同学有好几次在一大片自行车中找不到自己的自行车。生物专业的她,为自己制作了一个可以呼叫自行车的小玩意。

  这个挂在自行车上的装置暂时名叫“自行车寻回器”,装有太阳能电池,喇叭和电路板,拿在范柯琪手上的是一个遥控器。只要按下遥控器,在20米范围内,喇叭都会发出声音,帮她找到自行车。

  智能书桌(优胜奖)

  林思远同学的作品,是一个智能书桌,桌子上有根据环境光线自动调节明暗的台灯,还有一个智能电扇——人走到哪里风吹到哪里。人趴下时灯光自动关闭,离开时桌子所有设备会自动关闭。

  台灯能自动调节明暗,是因为装了感光系统;而风扇能跟着人调整转向,是因为装了红外线模块。

  永远都满的懒人水杯(优胜奖)

  大一工学信息类专业的姚光南同学,设计的是一个懒人水杯。用这个杯子喝水,里面的水一直是满的,直到水喝光。姚光南说:“杯子里水比较少的时候,上课时你需要仰头去喝水,这个动作不雅观,也比较累。”

  懒人水杯分内外两层。内层是一个可伸缩的内胆,下面装了弹簧。杯中水多的时候,重量增加,弹簧就往下沉,水少时,弹簧就慢慢把内胆顶上来。姚同学说:“这种杯子不仅满足了懒人的需要,对颈椎不适的人们带来了福音。”

  龚起航和朱泊宁同学设计了一个既能洗头、又能吹头的吹风机。

  这个神奇的吹风机,首先要用到一种“神奇道具”——头发干洗粉。淘宝上有人描述了用了头发干洗粉的感受:喷一下头发全是白粉,几分钟梳一梳,白粉消了,头发就不油了……

  龚起航和朱泊宁设计的吹风机,内装头发干洗粉,先用吹风机轻轻一吹,干洗粉到了头发上,过一会,边梳头边用吹风机吹走干洗粉。洗头吹头一次搞定。不过,他们的产品还只停留设计图阶段。

  来源:都市快报 通讯员 沈瑜 记者 胡信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