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油车港镇中学开设陶艺校本课程

2014-05-28 09:34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沈洁

  #!time!#一块或白、或黄、或黑的陶土,经过揉土、制坯、修整、烧制等环节,就能摇身一变,成为一种艺术品。看似简单的陶艺,其实有着复杂的过程,一群农村学校的学生在陶艺教室中亲身体验这个过程,尽情感受中华民族古老的指尖艺术。

  昨天,记者来到油车港镇中学的陶艺教室,放眼望去是一堆堆摆放整齐的陶艺作品。从最普通的杯、碗、盆、瓶到风格各异的人物、动物、装饰品,几百件大大小小的陶艺作品让人目不暇接。这些作品都出自该校老师和同学之手,从去年年初开始,陶艺教学成为油车港镇中学的校本课程,也是该校“体艺2+1”项目。

  这间陶艺教室有50个陶艺制作台和相应的制作工具,制作陶艺的陶土从江西景德镇购买。区教文体局电教馆特别为学校添置的全套陶艺教学器械:陶泥拉坯机两台,陶艺烧制窑一座。学校还专门成立了陶艺教材编写领导小组,自编校本教材。

  陶艺教室的负责人潘成海是油车港镇中学的美术教师,他以前学过雕塑,但对陶艺也是从“零基础”摸索。“以前就觉得陶艺是个抽象的概念,真正接触后才发现这里面的学问很多。”他说。一件陶艺作品从揉土开始到成品,并不是一定能成功,很多作品在被放进电窑的烧制过程中就会剥落损毁,初学阶段大概只有30%的作品能“重见天日”。

  潘老师告诉记者,陶艺教学在油车港镇中学是一项普及和兴趣兼顾的课程。七年级全体学生的美术课堂都加入了陶艺的元素,从最简单的“什么是陶艺”开始,由老师带领学生走进这门古老艺术的殿堂。八年级则从美术课堂普及转为兴趣班,全年级有20多名学生加入陶艺兴趣班,平均每周开展两次活动,每次活动时间在两个半小时左右。

  810班的顾菁是兴趣班学员之一,她和班里的其他小伙伴在两个半小时内尽情领略陶艺的魅力。“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喜欢这种感觉,有点像小时候捏橡皮泥,但是比那个复杂得多。”“爸爸妈妈都知道我参加了陶艺兴趣班,他们很支持。”“很多作品都失败了,但是看到成品后很有成就感。”……兴趣班几位小学员七嘴八舌地对记者讲述制作陶艺的感受。

  据油车港镇中学校长蒋月新介绍,该校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遵循“以特色兴校,促全面发展”的办学方向。陶艺课自开展以来,学生们的兴趣非常浓厚,这门指尖上的艺术为他们开辟了一个发展个性、开发潜能的新天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审美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