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保健品、励志T恤 商家为高考经济“摩拳擦掌”

2014-05-23 14:0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包斌斌

  #!time!#随着高考日的临近,不仅考生和家长早已进入“备战”状态,不少商家也开始为高考经济“摩拳擦掌”,推出打着高考标签的保健品、高考房、针对高考后时节的旅游线路。

  高考励志T恤网上热销

  最近,天气渐热,考生小蔡穿上了从淘宝上买的短袖T恤。与普通T恤不同,这件T恤上写有两个字“逆袭”。

  “这T恤是我跟班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在网上买的。一是给自己鼓鼓劲,图个心里安慰;二是觉得好玩,在挑选过程中,我们吵吵闹闹,有的喜欢这个口号,有的喜欢那个颜色,难得轻松一下。”小蔡说。

  记者上淘宝网以“高考T恤”为关键字搜了一下,发现共有1574件宝贝出售。“绝不挂科”、“逆袭”、“考神保佑”、“那一年,我们在一起”……T恤上的口号既有励志的,也有温馨的。T恤大多是短袖的,价格从30元到100多元不等。

  记者看到,其中一款T恤上面写着“KEEP CALM AND CARRY ON”,月销量达到227件。据店主介绍,从5月初开始,该店里的高考T恤销售就逐渐升温,大多是买去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的。买主有家长也有考生,除了单买,店里还接受团购。

  市民陈小姐是5年前参加高考的。“那时候,为了提升士气,我们班女生统一买了T恤,上面写着‘I believe I can fly’。不过现在衣服已经旧了,变成了我的睡衣。但穿在身上,总会让我想起那段既焦虑又温馨的时光。”陈小姐说。

  高考房受青睐

  对于很多市区的学校来说,高考时并不存在着为学生集体订客房的问题。但在乡镇的学校则开始早早预订客房了。

  温岭新河中学位于新河镇,距离市区有一段路程。据该校负责后勤的一位潘老师介绍,学校已经在市区的三个宾馆为学生订了房间。

  “每个学生400元左右,包括住宿和饭费。这几家宾馆都是跟我们有多年合作关系的,离考点也比较近,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跟他们谈好了。”潘老师说。

  黄岩一家宾馆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店暂时还没有接到高考订房。但根据往年的经验,高考那几天,会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开钟点房休息,到时价格和平时一样,不会涨价。

  此外,记者发现,一些订房网站还推出了高考房预订服务。所谓的中高考酒店预订是以专题的形式推出的,该专题可提供全国主要城市的考点周边酒店搜索和预订服务,还特别给出了有关高考考试日程安排等的提示信息。

  保健品热销,但专家建议应以食补为主

  记者在椒江多家药店和保健品店看到,打着高考标签的保健品种类繁多,而且大多摆放在较为显眼的位置。

  一些店员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段,都有不少家长来买保健品,主要是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免疫力的。在椒江东环大道一家药店,一名店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由周华健代言的DHA胶囊,称每天服两粒,能增强记忆力。该胶囊60粒装,要200多元。

  而在淘宝网上,记者搜了下“学生保健品”,共有1098件宝贝。其中一款脑轻松胶囊,号称具有增强记忆、消除疲劳的功能,月销量达681件。

  市民陈先生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他告诉记者,儿子吃健脑的保健品有一段时间了,主要是想增加记忆力。“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买,我也就买了,觉得不买,到时候万一儿子没考好,会觉得自己没尽到责任。至于有没有效果,其实我也不清楚,但是为了孩子高考,这个钱还是要花的。”陈先生说。

  对于给高考考生盲目进补保健品,台州市中心医院高级营养保健师张丽军并不赞同。“应该以食补为主,如果合理食补后效果不是很好,那可以考虑买一些保健品补充一下。在选择保健品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现在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如果买到质量不好的,还会造成身体不适,得不偿失。”张丽军说。

  那么如何进行合理的食补呢?张丽军建议,除了正常的一日三餐,学生还可以课间加餐,上下午各一次。如果晚自习后回到家继续学习,可以再吃点。“可以吃一些银耳、核桃仁等,这些东西具有提高免疫力、增强记忆、促进睡眠等功效,比较适合参加高考的学生。”张丽军说。

  文具和小礼品走俏

  昨天,记者走访了学校周边的几家文具店,发现精明的店家们早已准备了各式文具以备考生挑选。

  在椒江一家文具店,记者看到一套“考试套装6件宝”,里面装有中性笔、笔芯、铅笔、方形铅芯、橡皮擦、直尺等文具,另外“5件套”含有套尺、圆规、铅笔、卷笔刀。据文具店老板介绍,因为用起来方便,现在来买套装文具的学生很多,比平时多了一倍,而且一般不会讨价还价。

  而一些标有励志口号或祈福语的文具也比较畅销。一店主介绍,学生买这种文具主要是图个吉利,同时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希望可以考一个好成绩。和祈福文具一样走俏的还有一些小礼品,比如相册、杯子什么的,“高考就意味着分离,很多关系要好的同学开始互赠礼物作为毕业留念。”一学生说。

  体验互动游比较热门

  如何释放高考后的压力,放松心情,不少家长和学生选择外出旅游。我市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已经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高考后的旅游线路或已经报了名。

  暑假期间,那些路线比较适合学生呢?据台州市国立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朱秀丽介绍,根据往年经验,学生短途游比较多,如千岛湖、常州的恐龙乐园、上海的欢乐谷。与成年人出游不同,这些景点不是以自然风光著称,主要是体验互动性为主。

  “暑假出游当然也少不了高校游,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去北京,看看清华、北大。北京游一般是双飞,很多学生是第一次坐飞机。”朱秀丽说,

  而据浙江省中国旅行社台州分社经理杨微红介绍,暑假天气炎热,海滨游也很受学生的青睐,比如青岛、三亚等地。

  “由于暑期是旅游旺季,一般航空公司和宾馆的优惠并不大,所以暑期出游的价格,特别是长途线路,打折幅度一般不会很大。”朱秀丽说。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安全考虑,各旅行社不接受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单独报名,需要家长陪同才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