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公办小学年年扩班 杭州酝酿随迁子女入学积分制

2014-05-23 08: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梁建伟

  文三街小学一年级新生。配图与本文无关。(本报资料照片)

  #!time!#(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离杭城公办小学报名还有1个月时间,由于奥运宝宝、金猪宝宝都到了入学年龄,杭城今年入学人数将再创新高。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了一个《关于完善政策规定,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的意见,这份文件中其中一条引人关注,就是要“加快建立解决随迁子女读书与居住证挂钩制度”。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正在调研以“积分制”的形式,来解决随迁子女入学。

  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套管理制度比较复杂,涉及到杭州多个管理部门,随迁子女在杭城入学以后会采用‘积分制’,有可能在今后两三年内推出。”这项措施的出台,与杭城小学入学高峰趋势,今后几年还将居高不下有关。

  省教育厅发文中有这样一条

  随迁子女读书与居住证挂钩

  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这份文件,主要针对近年来省内一些地方人口大量流入的问题,要求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实施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的随迁子女教育政策,统筹解决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

  面对随迁子女入学对浙江省各地教育资源可承载能力的压力,浙江省教育厅要求加快建立解决随迁子女读书与居住证挂钩制度,并适时将进城务工人员持有《浙江省居住证》作为其随迁子女入学的基本条件,积极制订推行随迁子女入学与本地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相配套的入学政策和措施。

  文件中提出,各地应根据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情况,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公办学校接收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有困难的,可采取向有资质的民办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加以解决。

  杭州市正在调研

  “积分制”或在两三年内推出

  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杭州市正在对随迁子女入学采取“积分制”进行调研,“这是一套对进城务工人员新的管理制度,事关进城务工人员今后在杭州买房、就医、入学、入户等方方面面,涉及多个主管部门,需要长时间的调研、论证和模拟。”

  该工作人员说,随迁子女在杭城入学采用“积分制”,“有可能在两三年内推出。”

  “推出积分制,应该是一种趋势,这不是提高随迁子女的入学门槛,而是一种标准的变化,从管理上来说,积分制更加合理,操作更加规范。”该工作人员介绍说,等“积分制”入学的管理办法拿出来后,教育部门就会对该办法进行模拟、测算,根据测算结果来制定具体的积分指标,并制定更合理的办法。

  目前来说,“积分制”入学有两个思路,一个是把积分当成一个标杆,达到规定的分值,孩子就能入学。“这个分值是多少最合理,需要认真测算过。我们不能把大部分随迁子女挡在学校外,也不能把真正为杭州做贡献的人员的子女挡在学校外。”

  另一个思路,就是每年拿出一定的入学指标,积分从高到低排队,按分数高低录取。“比如杭州每年能容纳3.4万名一年级新生,本地户籍的新生是2.5万人,那么就拿出9000个入学指标,按积分从高到低录取。”

  该工作人员说,两个思路各有利弊,“从对杭城教育健康、良性发展来看,第二个思路更具可操作性。”

  链接

  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一些地方已尝试采用“积分制”

  广东:2010年,广东部分城区开展试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根据积分制的办法进入公办学校读书。比如中山市、惠州市采用积分制的办法,对非户籍学生的父母进行综合积分考核,根据其父母的职称、文凭、居住年限、收入、纳税及计划生育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由辖区提交非户籍学生父母的综合材料进行评分,评分高的优先入公办学校就读。

  上海奉贤区:从2013年起,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小学一年级采取“积分制”,积分高者优先安排。据了解,“入学积分制”主要考量的项目由来沪就业合同年限长短、缴纳社保和租住房屋情况组成,满分为100分。另外,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是否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也是其中的加分项目。

  宁波北仑:2014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到北仑区接受义务教育,首次实行积分制。主要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学历、年龄、职业资格等实行累计积分,根据积分排名,符合一定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享受子女入学等相应待遇。

  积分制

  目前已实施积分制的城市,积分制管理计分标准由三部分组成。

  即基础分、附加分、扣减分,其中基础分为250分,指标包括个人素质、基本分、工作情况、居住情况、计划生育、预防保健、登记管理7项内容。

  附加分指标包括急需人才、专利创新、表彰奖励、慈善公益、投资纳税、参政议政6项内容。

  扣减分指标包括违法犯罪、违规经营、违章搭建和个人信用不良记录4项内容。

  数字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杭州主城区一年级新生户籍儿童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如果再算上每年平稳增长的1000人左右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今年杭城一年级新生有可能达到3.6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余人,比3年前增加了1.3万余人。

  杭城一年级新生人数,这几年一直呈爆炸式增长:从2011年开始,杭城小学迎来入学高峰,2011年以前,杭城一年级新生人数一直维持在2.3万人左右,2011年一下子接近2.8万多人,2012年为2.9万人,2013年3.3万多人。

  深读

  杭州为啥要有“积分制”

  杭城小学入学高峰趋势,今后几年将居高不下。

  记者查看了2012年幼儿园的数据:小班34225人;中班35624人;大班35587人。从中可以看出,杭城小学今后压力不减。

  杭城一年级新生人数暴涨,部分学校已出现“一表生”要调剂的现象,很多公办小学不得不年年扩班、扩班额,来解决每年增长的新生人数。

  杭州西湖区是教育强区,同时也是一年级新生增长最快的城区。去年10月的户籍孩子调查数据显示,今年西湖区适龄入学的户籍小学新生达到7300多,比去年同期多了1000多人,加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000人,今年西湖区小学新生人数会超过1万人。

  杭州江干区,是进城务工人员读书比较集中的区域,根据今年3月户籍儿童摸底调查数据统计,江干区一年级适龄户籍儿童人数为427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50人。去年一年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2724人,保守估计,今年人数可能比去年增加千余人。

  这么多孩子有入学需求,我们该怎么办?

  一位教育界人士说,现在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扩容,造学校。目前,杭城各个城区都在积极扩容,首先是扩班、扩班额。

  另外就是造学校。这几年杭城每年都有几所新校投入使用,但仍然无法满足增长过快的学生人数需求。以今年为例,杭城估计新增一年级新生3000人左右,按一所新校一届学生6个班,每班45人算,需要11所新校,而杭城今年新增小学只有8所。

  另一个办法,就是限制学生人数。据了解,去年杭州主城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校比例已达到44%。

  记者观察,目前杭城绝大多数是通过扩班的方式解决新生的入学需求。但一所学校在设计规划时,除了班级数,还要保证一定量的专用教室,学校不可能无限制扩班。

  杭州文一街小学,是杭城去年“一表生”爆棚最厉害的学校,招生计划从4个班增加到6个班。今年已经无法再通过扩班的方式来解决了。

  甚至杭城一些原来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今年会出现只能招收本地生的情况。

  夏衍小学今年调查出来的户籍生达到了330人,如果按照6个班,一个班45名学生算,还要多出60余名学生。去年学校的户籍生没这么多,学校也是招了6个班,一个班46人,还招了30多名外地生。今年学校一个外地生都不收,学校只负责登记,这些学生要调剂到周边小学。

  从长远来看,扩班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因为杭城教育资源的扩张赶不上入学人数的增长速度。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所以这些孩子入学,在报名前难以预测,他们的就学难以纳入流入地城区中小学的整体规划之中。去年,杭州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上,有一项新尝试:一年级新生在入学前,进行网上预登记。

  计划中的随迁子女入学采用“积分制”,是希望杭城教育资源得到合理调配,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无序状态,纳入可控程序。从目前看,对杭城教育的合理、有序发展应不乏益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