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杭州下城区:班上小孩做小动作 老师不能飞粉笔头

2014-05-23 08:0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通讯员 翁艳燕 张莹 记者 徐洁

  这样飞粉笔,可不行哦

  #!time!#(钱江晚报 通讯员 翁艳燕 张莹 记者 徐洁)昨天下午,杭州市下城区举行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班主任的基本功,是化枯燥为神奇的授课内功,还是培养学霸消灭学渣的秘籍?可考卷上最抢眼的部分,却是两幅漫画——两则对班主任“基本功”的另类解读。

  两幅漫画的主角都是老师,一幅直指体罚学生,另一幅反讽变相敛财。

  参赛的老师恍然大悟,这是在考他们的师德师风啊。就在昨天上午,下城区教育局发布了师德师风十项戒律,也是通过十幅有趣、好玩的漫画来呈现。

  粉笔头飞过去

  这招不能再使

  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的一位班主任看到第一幅漫画就笑了,“这让我马上想起初中时的一位老师,他也常用粉笔头对付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他的命中率出奇的高,当时还觉得他挺酷。”

  “现在自己当了老师,再想想,这项‘基本功’要不得。”这位老师说。

  当然,他也坦承,每当自己在讲台上讲得投入,发现下面有孩子开小差或做小动作,失望、难过、愤怒、着急各种情绪夹杂在一起,也很想把手里的粉笔头飞过去。

  “但真正‘基本功’过硬的,一定不会这么干,而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杭州青蓝青华实验小学的一位女老师晒出自己的妙招:“走过去轻声提醒,或下课后询问孩子走神的原因,必要时,联系家长了解孩子的近期表现;当然也别忘从自身找原因,是不是课堂设计不够合理。”

  而第二幅漫画,老师借声讯台抽奖,让学生对照作业答案,许多老师马上反应过来:“教育被拷上了商业枷锁”。

  考卷里,许多老师也提到,有的老师在校上课有所保留,在外办班却不遗余力,以及利用职务销售或强推教辅资料等,都是教师“其身不正”的表现。

  十项戒律

  是教师行为规范

  而在下城区教育局刚刚发布的师德师风十项戒律中,这两幅漫画犀利反映的,正好是其中的“两戒”:

  反对体罚的那条是:戒身体笞罚,尊重儿童守国法。

  变相敛财对应的那条是:戒索礼受偿,两袖清风气自华。

  此外几项,还戒言行失范、戒歧视贫弱、戒漠视安危、戒心理戕害、戒学术不端、戒同行倾轧、戒庸装俗扮,以及戒散漫懈怠。

  下城区教育局请来《小学生时代》的美术编辑邱炯,为“十项戒律”配上漫画。

  漫画很有朱德庸的风格,诙谐幽默。每条都从正面和负面两个角度来体现。

  这十项戒律,不是行政部门一拍脑袋就制定的。在颁布的前几个月时间里,下城区53家幼儿园和中小学的3000多位老师,以及学生和家长,一起进行了头脑风暴。“站在三尺讲台上,老师的一举一动影响学生的一生。师德不仅是教师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也体现者社会对教育的希翼。”现场一位教师表示。

  “戒为禁忌,律为倡导。这十项戒律,是底线也是红线,应该成为教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自觉。”杭州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