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省教育厅澄清 网传"浙江15所高校本科转专科"不实

2014-05-22 07:27  来源:杭州网

  这段时间,网上有个话题炒得很热——浙江省将有15所高校面临“本改专”,入榜院校有宁波大红鹰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嘉兴学院、浙江科技学院、台州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警察学院、丽水学院、浙江树人学院、浙江万里学院、衢州学院和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昨晚,浙江省教育厅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对这件事做出澄清: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是误读。

  现有本科不会变专科

  教育厅在其官方声明中说: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引导推动部分新设本科高校逐步转向职业技术教育,是国家调整优化高等教育结构的需要,是经济社会提升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高校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

  完整的高等职业教育,既有专科层次,也有本科层次,今后还会向研究生层次拓展。现有的本科高校,不会转为专科学校。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教育行政部门正在进行深入研究,各地也在积极探索。目前,浙江科技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申请加入非官方主办的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积极参与相关改革试点探索。

  传言从哪里来?

  一位高职院校老师分析,15校“本改专”的话题,源头可能来自5月10日国内一家媒体的报道。报道称,教育部改革方向已明确,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转型的大学本科院校正好占高校总数的50%。本次高校改革,调整重点是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将率先转作职业教育。按这一说法,有网友归纳了浙江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高校名单,以讹传讹,出现了15校名单。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技术分院院长王自勤,曾在去年参加教育部高职专业目录修订综合组的工作,他向快报记者解释:“那些率先转作职业教育的本科院校,承担的就是职业教育的本科阶段教学的任务,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以往大家认为职业教育就只有中专、大专的想法,需要改变一下了。改革后的职业教育体系,会分大专、本科甚至研究生层次。今后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在课程设置上会有差别,比如,在学术型大学里,会设置社会学这一专业,到了职业教育类型的大学,社会学专业就变成了社会工作。”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职业教育改革,牵扯面非常大,浙江省具体怎么做,还要等相关政策、细则出来再说。

  一些高校担忧今年招生

  网上误传的信息出来后,记者采访了15校名单中一些学校的招生部门,有不少担心对今年招生情况会有影响。一些招生老师说,就怕学生不明白真实情况,一看要转成职业教育就怕了。何况还有“本改专”的假传闻,更是可能影响今年招生。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