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对家庭尽责工作敬业的张师傅 怎么对女儿下得了重手

2014-05-21 06:58  来源:杭州网

  事发当晚,急诊抢救室外,张师傅悔恨交加,痛不欲生。记者董吕平摄

  四年级女学生小莉因抄作业被亲生父亲打死事件发生后,小莉所在学校的校长、书记和班主任都赶到了医院探视,后来又召集全校老师开了紧急会议。

  会上,校领导向老师通报了事件的相关情况,要求所有老师今后与学生家长进一步沟通,共同加强对孩子的正面引导和教育。

  “这些工作我们以前都在做,但以后要更加重视。”学校吕校长说,学校一直通过家校通、短信与家长保持联系,学校每年要组织两次以上的家长沟通会,每个学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开放日,邀请家长来听课,感受学生的学习氛围,充分理解孩子的学习环境。此外,学校每个学期也都开展专项教育,特别是针对孩子青春期的心理辅导。“本来这个周四就要对小莉所在的四年级孩子进行心理辅导,结果就发生了这么让人扼腕的事……”

  昨天,学校全体老师为小莉的家庭发起了爱心善款,截至下午3点募集到善款10810元。

  保安张师傅很为女儿的教育着急

  常常叹气工作这么累全为了孩子

  据了解,小莉的父母来杭州已十多年了,父亲张师傅在王马巷某中学当保安,妈妈则在同一学校做保洁员,一家人租住在王马社区附近的地下室,离小莉和爸妈的学校都很近。

  去年下半年,小莉的妹妹也从老家江苏转到杭州读书,跟小莉就读同一所小学。

  据同学小梅的父亲王师傅说,张师傅两口子都是农村人,没什么文化,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虽说租住的地下室离学校很近,但张师傅仍每天坚持骑电瓶车送两个孩子上学。

  在小莉所在学校的吕校长的印象中,张师傅夫妇都是老实人,性格都很温和,为了让家人生活过得好一点,张师傅申请在学校值通班,从原来的8小时变成16小时,在学校工作多年,领导们都很信任他,有时候学校的水电也让他帮忙,这样可以多赚点生活费。

  除了让孩子生活过得好一点,张师傅对两个女儿的学习要求也很严格,尽管只有初中学历,还是尽可能辅导两个女儿做作业,每天放学后,小莉直接从学校回到爸爸上班的值班室做作业。小莉的学习成绩比较一般,有时候跟不上班上其他同学,张师傅就很着急,担心孩子跟不牢学习进度,经常就自己帮孩子补课,老师留的家庭作业,小莉可能是不会做,交作业时就少做了几题,也出现过抄同学作业的情况,小莉爸爸心里就特别伤心,有时候就打小莉,但也仅限屁股或腿部。

  王师傅和张师傅认识七八年,两人都来自农村,租住的地方都紧邻凤起路,两人的孩子又同班,每次小莉成绩考得不太理想,张师傅就会打电话跟王师傅诉苦。

  “他常常叹气,说工作这么累全都为了孩子,可怎么教孩子都跟不上,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王师傅说,自己也每次安慰他,“谁家孩子都一样,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家孩子比别人家好,总要一步步来。”

  交往近十年的老师说

  印象里张师傅是好保安,对两个女儿也蛮好的,怎么也想不到……

  昨晚,记者联系到一位老师,这位男老师和张师傅有过近十年交往,他也讲了一些他所了解的情况——

  我是今天早上听说这件事的,我和其他老师都觉得非常诧异,大家都说,完全想不到小张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因为在所有人的眼里,小张脾气温和,心地善良,性子不急也不慢,不论老师学生还是家长遇到什么事,他都会很热心地帮忙。

  他来学校当保安已经十年了吧。刚来的时候,我们都叫他小张,这么多年叫习惯了,到现在也这么叫。

  小张个头不高,人黑黑的,身材蛮敦实。

  学校保安这个岗位,对人选还是很挑剔的,毕竟事关学生的安全。在小张来之前,学校的保安换过好几个,小张之后,就一直是他,再也没有换过。从这个也看得出,学校对他的工作还是很认可的。

  小张还有一点让我印象特别深:他记性很好,全校老师和学生,谁是哪个班,他都说得上来,在这一点,没一个老师赶得上他。一些有不良习气的学生,毕业几年后又在学校门口来回晃荡,他都认得出来,有时候会主动通知学校,有时候会主动跟长庆派出所联系。

  还有几次,我都想给你们都市快报报料呢,一个学校保安居然记性这么好,这个算不算新闻?

  所以老师们曾经开玩笑说,小张算我们学校半个政教主任啦。

  刚开始那几年,他一个人在杭州,住在传达室。后来,老婆带女儿来了,在传达室旁边用三夹板临时搭了一间小屋子,全家人挤在里面住。他老婆刚开始没工作,见人只是笑,经常帮着打扫学校卫生。

  我一直感觉,小张是个慈祥的父亲,每次我见到他和女儿在一起,从没发生过呵斥行为。上上星期我还见到他,也是笑眯眯的,让两个女儿叫我叔叔。那天他陪她们玩,看她们做作业……

  小张出这样的事,我特别震惊,完全不能想象,也不能接受。不光我,我身边很多老师也是这么认为。

  另一位女老师想起一件事,继续补充——

  刚开始那几年,他一个人在杭州,老婆和女儿都在老家。四年前,他费了很大努力,女儿来杭州读书的事情终于解决了。

  那年暑假,女儿从老家来到杭州和他团聚,他和女儿都特别开心,有个画面直到现在还印在我脑子里:学校操场上,他陪女儿打羽毛球,陪她在沙坑里跳远,在单双杠上玩……

  根据我对他的了解,做出这样的事,一定是在什么情况下,失去了理智。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何欣 记者 董吕平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