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因抄作业被爸爸打的女孩小莉不幸没能抢救过来

2014-05-21 06:40  来源:杭州网

  昨天上午11点多,小莉从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转入浙医儿院抢救。记者董吕平摄

  今年5月,小莉所在班级的一张合影,不知其中,是否也有小莉? (图片取自小莉所在学校的网站)

  昨天零点时分,快报报道了一条令人不安的截稿新闻——一位男子,因为发现12岁的女儿抄袭作业,在车棚里用草绳勒住她脖子,准备把女儿吊起来打,打完后自己走开了,半小时后回来发现,女儿快不行了……

  截稿时,女孩还在医院抢救,该男子断断续续向医生说明情况,其间几度大哭,双腿跪地……

  后来了解到,女孩名叫小莉,12岁,江苏泗阳人,在杭州某小学读四年级。

  昨天上午,小莉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其父则已被民警带走。小莉的妈妈坐在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门口,神情呆滞。亲人上前安慰,她一头栽进亲人的怀里,大哭。

  后来医生告诉她,孩子病情非常严重,下了病危通知单,妈妈一下子瘫倒在地,完全没了力气。

  中午12点,小莉被转到浙医儿院重症监护室抢救。

  下午2点半,从医院了解到,女孩颈部以及背部有明显伤痕,窒息时间长达五分钟,这五分钟对小莉的心肺功能造成了严重损害,医生对她进行了半个小时的心脏按压,但还是晚了……

  浙医儿院急诊科医师说,小莉送到急救时严重窒息,缺血、缺氧、心衰,脑子水肿,瞳孔散大,情况非常严重,心跳随时停止。后来心脏、大脑、肺等脏器均出现缺血、缺氧症状,终因急性缺氧导致死亡。

  昨天警方通报,小莉的父亲张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据办案民警说,在询问过程中,张某情绪几近崩溃。

  事发那天,小莉在做的家庭作业有语数外三门

  小莉读的小学四年级共有四门课,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

  除了科学外,其他科目的老师都会布置一定的作业让学生带回家。

  我们问了小莉所在班级的一位学生,事发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量跟往常差不多,难度也并不大。

  小莉最后上的一堂语文课是第二十六课,课文名叫《全神贯注》,讲述的是艺术家罗丹的故事。

  英语课已经上到第五单元,有九段对话和情景练习,知识点之一是英语的名词所有格。

  语文作业:包括看拼音写词语、给短文添加标点符号、举例写几个关于真理的名言、补充句子并仿写、默写成语“日积月累”等。

  数学作业:包括口算和练习题。比较简单的是口算,共有42道题,例如9.21-9.21=?;难度较大的小数加减混合运算,分别为直接写出得数、梯等式计算以及解决问题。例如5.28-(7.34-4.86)=?28.66+45.9+130.07=?

  难度稍大的是与实际生活相关的数学题:如:双休日,妈妈去超市购物,其中买食品用去45.8元,买鞋子用去36.3元,买衣服用去75.6元,问:(1)妈妈一共花了多少钱(2)妈妈带了200元,够吗?如果够了,还剩多少钱?(3)你能提出用两步或者三步的计算数学问题吗?你能解答吗?

  英语作业:背诵课文。

  当天的家庭作业还包括:请父母帮忙练习仰卧起坐,锻炼身体。

  小梅说,这些作业其实都不算太难,很多老师已经在课堂上讲过,事发当天,小莉就在做这些家庭作业,至于抄了哪个同学的哪门作业,现在已经不重要了。

  一整年的“班级要闻”里,没有看到小莉的名字

  小莉所在的小学,全校有近900名学生,近一半孩子都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

  小莉就读的小学四年级一共4个班。我们从学校网站“学生频道”“班级要闻”版块中,找到小莉所在班级近一年来的所有记录,从中没有看到她的名字。在所有的集体合照里,也不知道哪一个是她。

  她一定是个非常普通的女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学生。

  5月19日最新贴出的一张奖状,是该班在新华、东园、京都联校运动会上取得了四年级组总分第3的好成绩。

  据她同学小梅说,小莉从来不会主动报名参加运动会,但能确定一点,她一定是看台上高喊加油的啦啦队中热心的一员。

  5月12日,全班同学去浙大华家池校区参加“千人万课”现场教学活动,一位台湾老师在示范一堂体育公开课,从照片看去,一群孩子在跟着老师做准备活动,这些小小的背影里面,应该有一个是她。

  今年清明节,小莉全班去了革命烈士陵园,最后在万松书院梁山伯与祝英台浮雕前拍了张集体照。我们不知照片里哪一个是她,只知道她和所有孩子一样面对镜头,做出“V”的手势,小脸上绽放纯真灿烂的笑容。

  去年12月,全校举行一年一度的“拔河比赛”,小莉他们班先后顺利地战胜两个班级,虽然最终输给了另一个班级,但因为累积用时最短,还是获得了第一名。不知道那天她有没有参加比赛?涨红了小脸用足了力气,然后和同学一起,跳跃欢呼,庆祝胜利。

  去年暑假,她的同学有的由妈妈陪着,去黄山、去厦门。有的由爸爸陪着,练钢琴、学游泳。在“我的快乐暑假”作文中,没有她写的。

  希望孩子当时玩得开心,无忧无虑,因为那是她12年短暂人生的最后一个暑假。

  据她生前最好的同班同学说

  小莉性格文静唯一爱好是画画

  昨天下午,小莉生前就读的四年级某班已放学,墙壁上挂着“文明班级”锦旗,黑板报上有几行小红字,“欢度六一儿童节”。据了解,班上有31个同学,共六个小组,小莉坐在第六组靠窗边上。

  据小莉班上最好的朋友小梅说,小莉性格很文静,上课时不太主动回答问题,下课后也是一个人静静坐着,她唯一的爱好就是画画,很少和同学互动,不爱说话,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小莉似乎都不太喜欢参加。不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小莉从来不缺席,前两个月,学校还组织学生去了凤凰山扫烈士墓。

  除了中午在学校吃饭外,小莉几乎从来不在学校小店买零食,有时候从家里带来一些苹果,也会分给小梅吃。

  她们放学后都会到对方家坐一会,有时她们也邀请几个同学一起玩,最近玩的游戏有“你抓我逃”和“三个字”。(一个人抓多人,如果快要抓到时,被抓的一方只要说三个字,对方只能去抓另外的人。)

  小梅最后一次去小莉家,是在三个星期前,就是在小莉爸爸工作学校的宿舍里,房间不大,有两张床,一张桌子,还有一台电脑,房间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辅导教材。小莉的家也只有不到8平方米大小,只能容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

  小梅说,小莉的数学和英语成绩不太理想,报名了班级里的语数综合兴趣班。小莉背诵英语课文时,发音也不算标准。有一次班级组织后进学生参加英语补习班,小莉就是其中之一。

  小梅说,每天小莉一放学,就开始做家庭作业。事发当天,她还偷偷跟自己说,这次期中考试不太好,希望期末考试名次能好点……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何欣 王真 见习记者 林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