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平衡教育与和谐发展

2014-05-12 10:17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可能有个想法“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自由、幸福,不让他受到约束。”所以对孩子非常关爱,也非常自由、民主,但是其中有些父母发现一个问题,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变得很让你失望,而且管不了;而有一些家长对孩子管得很严,你会发现孩子很听话,但是也没有很好的发展。所以教育专家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探讨这个问题,就是教育是不能走极端的,必须是一种平衡的发展,才是一种健康的教育。

  什么叫主动性?是以内在兴趣为核心的,以探究精神、好奇心为主,主动地、自发地去做。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做事是高兴、愉快、舒适的。其次自制力也很关键,自制力就是说你得遵守规则,守纪律做好别人让你做的事情,做好社会让你做的事情。心理学家把主动性、自制力这两种品质称作是两颗种子,两颗种子都发达的人就是有健康人格的人。

  中国传统的家规、家训、家风有很多好东西,但是中国传统的家规、家训、家风,是偏重于自制力的培养,也就是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和克服困难的坚韧精神,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所倡导的。正因为如此重视自制力,也就很少鼓励主动性,这可能是中国人创造力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我们新时代的家规、家训、家风要与时俱进,要改变。

  培养孩子的主动性,让孩子自然、自由、自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儿童的生命潜力是通过自发的冲动表现出来的,传统的教育压抑了孩子的自发冲动,真正的科学的教育学的基本原理,是给学生以自由,允许儿童按其本性、个别地自发地发展,经常带着孩子去博物馆,给孩子尽可能多的体验的机会,你自己观察孩子对什么最感兴趣,什么事情做得比同龄人好。

  在让孩子发展过程中有一条叫突破习得性无助的误区。什么意思呢?孩子在发展当中可能碰到失败,失败之后可能就失去信心进而绝望,这就叫习得性无助。作为父母你是不是听到过孩子说这话“我肯定学习不好了”、“我永远都学习不好了”,这就是习得性无助语言。作为父母来说,面对孩子的无助情绪你的解释风格非常关键。有两种解释最糟糕、最常见的。“笨死了,我们怎么生了你这么个笨孩子?”“这道题都不会做。”这是第一种解释。第二种解释比较温柔,父母说“孩子别难过,你为什么学不好数学?因为你爸爸妈妈都没有数学细胞,所以你也没有,你学不好很正常的。别难过。”这两种解释就叫消极的解释。积极的解释是把失败和挫折的原因解释为是暂时的、偶然的、可以改变的。

  这些可能就是他的潜能优势。十岁前要教会孩子学会做人,核心就是明辨是非,首先是培养孩子对父母的尊重,父母要相互支持,树立权威形象;第二,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教不可缺失,父教缺失的话,容易出问题,容易懦弱,容易犯罪,容易出各种问题,还有要与孩子共同制定目标和规则,比方说怎么让孩子管自己,培养孩子自制力,甚至给孩子必要的惩戒。最好的方法不是说父母高兴了就放松,不高兴就惩罚这样子,而是要善于和孩子一同制定规则、制定目标。(县教育局供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