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护理专业学生就业吃香 男护生被名医院争抢

2014-05-12 10:4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陈鑫 张念露 蒋佳妮

  #!time!#今天是第102个护士节。当今,越来越多的男性加入到护士这个行业。

  上周举行护士授帽仪式的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与钱江学院的护理专业158学生中,就有14名男同学,未来将和女同学一样走上护士岗位。

  男护生成医院的香饽饽

  仪式上,学生手捧红烛、单膝着地,逐一接受神圣的帽子。来自省内各大医院的11位优秀校友,为女护生戴上洁白神圣的燕帽,为男护生带上戴上洁白的象征着团结包容的圆帽,并为他们递上寓意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

  唐家磊是其中一名男护生。他告诉记者,中考时,爸爸心脏不好住院开刀,自己时候就向往医护职业,高考时,他坚定报考了杭师大护理专业。

  “护士工作不是简单的打针挂点滴,护理、内外科都要学习。”唐家磊说,护士这个职业非常高尚,像美国护理行业就有很多男性。

  唐家磊说,“男护士体力好,特别在骨科、ICU重症监护室、急诊室,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力气大就方便搬器械、帮病人翻身,所以男护士是各大医院的香饽饽。”

  授帽仪式上,唐家磊的父母也来了。看着儿子戴上圆帽,唐妈妈流泪了:“当初并不希望儿子报考护士专业。男孩子做护士,说起来有些尴尬,有些人会说没出息。后来,经过家庭会议,决定支持儿子的决定,毕竟这份职业是儿子喜欢的,而这个行业是非常有发展潜力。”

  读护理专业的男生很少,基本上一个护理班最多有3名男生,另外有30多名女生。

  杭师大医学院辅导员褚晶晶介绍,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长年较高,去年就业率达到100%,其中男护士更是供不应求,通常签约的单位都是省内有名的医院。

  准护士向准空姐学形体礼仪

  授帽仪式后,还举行了护士专业技能比武大赛,大二和大三的护生各显身手。更换引流管、心肺复苏、静脉输液、新生儿沐浴……一个个操作很娴熟。

  尹莹莹,护士专业大三学生,大大的眼睛,嫩白的皮肤,戴着燕帽,笑起来特别有亲和力。

  “静脉输液是在真人的身上示范,由学生扮演病人。”尹莹莹说,在真人身上输液和模拟输液完全不同,“毕竟是真人,有温度,有静脉微动,操作时会紧张,当然也会更细心。”

  技能比赛采用淘汰制,每关有40%的淘汰率,被淘汰的话就不能进入下一轮。

  来自杭师大钱江学院护理分院院长陈雪萍表示,护理技能比赛是为了考验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其中真人输液是为了让学生切身感受医院真实场景,增强社会适应力。

  另外,该院不同专业学生还进行了相互交流,空乘专业的大二学生运用专业知识,为护士专业学生进行了形体礼仪培训。

  “礼仪很重要,如果在病人苦恼时,护士能给一个微笑,气氛就会缓解。”陈雪萍说,通过这次培训,护士专业的学生在站、行、蹲等方面都展现出了仪态美。

  陈雪萍说,日后护理分院还将开展护生化妆课,让护生塑造良好形象。她说,真诚的服务态度、恰当的沟通用语,会让患者会感到一种亲切,从而多一份信任,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患关系的紧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