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提早半年报名 幼儿园仍是“一名额难求”

2014-04-24 10:32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王哲君

 #!time!#  虽然离幼儿园开学还有4个多月,但家长们已经开始着急孩子的入园事宜了。各大幼儿园咨询电话此起彼伏,许多家长打来电话预订名额,还有家长开始四处奔走托关系,“拥挤”迹象可见一斑。记者从萧山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了解到,区民办幼儿园绝对数及学前教育民办率均大于公办,缓解学前教育报名压力还需借助民办幼儿园的力量。

  民办幼儿园吃香欲扩容

  “非常抱歉,9月份我园托小班段名额已满。”一位家长早早打电话到笑笑幼教报名,却得到如此回复。近日,笑笑幼教旗下多家热门园区的招生负责人称,报名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每天咨询9月份报读事项的家长源源不断,很多自认为已是提早报名的家长却在电话的另一端吃了“闭门羹”。

  像笑笑幼儿园这样的民办幼儿园在萧山越来越吃香。笑笑幼儿教育集团运营管理委员会主任戚荣华老师对此解释:“我们报名采取的是先报先得、报满为止的原则,尤其热门园区的托小班名额甚至提前一年已经被家长抢订完,所以即便提早半年来报名,也很有可能是一名额难求。”

  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今年9月,笑笑幼教集团又将有两所新园要开园,目的是为了较大程度扩大入园名额的供给,缓解目前的报名难问题。

  民办幼儿园分担半数以上生源

  学前教育科科长许望平告诉记者,根据到目前为止的最新数据,萧山区公办幼儿园包括35所教育局直属幼儿园以及他们的16所分园,还有4所部门办幼儿园。而民办幼儿园总共有131所。

  根据萧山区学前教育2013年年报统计,去年在园人数达到了54109人,其中公办率为42.1%,也就是说半数以上的孩子都去了民办幼儿园。

  据了解,2011年至2013年间,萧山区公办幼儿园发展进入快速期。目前,一些公办幼儿园正在筹建,准备下半年开园。但许望平坦言,尽管如此,公办幼儿园资源仍不足,容不下全区那么多生源,不得不借助民办力量分担报名压力。

  “得益于多项政策的扶持,民办幼儿园在萧山发展得又快又健康。”2011年政府出台的学前教育“1+4”新政支持萧山民办资本进入学前教育,不仅提高了生均经费,还向幼儿园提供2万元/班的租赁补助。

  期待民办幼儿园满足多样化需求

  “办学需要实行多条腿走路,办学体制和机制的创新需要全新思路去开拓。”《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有助于促进学前教育的理念和措施,其中提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

  而对于萧山来说,“我们欢迎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缓解报名难的同时,也希望民办幼儿园能满足多样化需求。”许望平说出了对萧山区民办幼儿园的几点期待:一要规模大,二要层次高,三要个性化。

  而家长们的期待也如此:“民办幼儿园若能做到高质量,又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当然会把孩子放心地交给它,孩子也会在里面‘玩’得开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成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