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校长:管不了摊子只能管孩子

2014-04-22 08:09  来源:温岭日报记者 赵云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2日 讯  近日,网友“圣-路西法伯爵”在新浪微博发文:今天孩子放学回家后就一直哭,追问之下,说是在学校外面买东西吃被记名扣分了,还要受罚。

  校外买吃的,被记名

  “圣-路西法伯爵”所说的孩子是他的侄子,是温岭大溪二小的一名学生。因为学校离他单位近,平时由他送侄子上下学。

  不久前,学校规定不准学生购买校外流动摊点的食物,一旦被发现,将被记名扣分。“圣-路西法伯爵”说,侄子被记了一次名,要被罚扫地两个星期,有的孩子被记名后罚抄书。

  “这两天,我已看到很多低年级学生被记名后在校门口哭。”“圣-路西法伯爵”说,一名家长在校门口买了早餐给孩子,可孩子怎么也不要,只好饿着肚子去上课了。

  “圣-路西法伯爵”称,为了让侄子吃上早餐,他母亲每天一大早就要起来做饭,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学校这样做本意是好的,但记名扣分的方式不恰当。”

  大溪二小的校长王朝森说,今年3月云南出现幼儿园中毒事件后,他们加强了对学生购买校外食物的管理,学校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和健康着想。

  “崇善志愿者”

  专逮违规学生

  4月17日早上7点,记者来到大溪二小门口。大溪二小和大溪三中隔着一个十字路口,路口摆着几个流动摊点。三中校门旁边人行道上摆着早餐摊,还架起了桌子,一些中学生模样的孩子在吃东西。二小校门一带,则没有流动摊点。

  “不准在这些流动摊点买东西。”几个戴着“崇善志愿者”袖章的小学生说,附近能买的点只有4个,都是有门面的店或者门面店摆出来的。“万一东西吃出问题来,流动摊点跑了找不到,但门面店还在。”

  这些志愿者是二小高年级的学生,发现违规的同学后,便把对方胸牌上的信息记录下来。“我才抓到1个。”“我抓到9个。”大家比着记录下的人数。

  一名低年级女学生由父母带着在流动摊点上买早餐,志愿者们守在他们身后。“等她爸妈走了,再把她记下来。”但是,这名女学生没佩戴胸牌,他们没记录成功。志愿者们说,违规学生被抓到一次,扣所在的班级1分。班级累计扣的分数多了,就失去优胜班级评比资格。

  观点PK:

  学校管太宽?

  采访中,不少家长称,学校管得太宽了。“我们都很忙,早上根本没时间做早餐,让孩子在外面吃早餐很正常。”家长颜先生说,即使不在学校周边买,也可能在其他地方买,学校完全没必要管。

  也有很多支持学校的声音。一网友说,教室内就不应该带食物,容易滋生细菌不说,还带进食物气味,影响他人学习。

  郭春晖律师称,学校历来很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针对校门口那些无证流动食品摊点,在相关部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为保证学生的健康,对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学生采取记名的方式,他认为是妥当的。被记名了,采取的惩罚措施有些学校仅限于班级评比、个人评比,如果并没有其他的处罚措施,家长应当理性对待。

  禁止学生购买校门口流动摊点的食物,很多学校都有此规定。方城小学校长周军夫说,学校德育处经常检查学生的违规情况,一旦发现,将对学生进行批评,并对学生所在班级进行扣分。横湖小学校长金维明称,他们也经常对校园周边进行检查,对违规学生作出扣分处罚。

  “流动摊点出售的是‘三无’产品,我们没权打击他们,只能管学生。”周军夫说,他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流动摊点的管理力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成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