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南湖大桥镇科协启动生猪养殖户转产转业“金桥工程”

2014-04-15 14:59  来源:大桥镇大桥成校 陈正华

  #!time!#日前,笔者在南湖区大桥镇胥山村目睹了培训会、招聘会“两会碰头”场面,大桥成校开展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与浙江卫星石化有限公司举办的本土化招聘会在这里“不期而遇”。两路人马“会师”胥山,只为“三改一拆”转产转业。

  培训会、招聘会“两会碰头”,学校、企业、农户“三方对接”,在这中间大桥镇科协以科技为媒,牵线搭桥,做起了生猪养殖户转产转业“月老”。面对猪舍拆除后农民就业与增收问题,大桥镇科协积极肩负起社会责任,在加快转产转业技能培训的同时,架设“农企对接”桥梁,协同辖区企业把招聘会开进生猪养殖集聚村,把岗位送到农户家门口。正在参加烹饪培训的胥山村里木桥北村民言菊华告诉笔者,她正在为猪舍拆除后的工作发愁,没想到有人送来了技术,有人送来了岗位。

  据了解,卫星石化前期会同大桥镇科协等相关部门走访了由桥、花园等生猪养殖聚集村,重点调查了生猪养殖户的转产意向。前来招聘的卫星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扶持农民顺利转业,公司首次推出“本土化招聘”,今年留出300个岗位专门提供给养猪转业户;针对生猪养殖农民实际情况,本次特招下调学历门槛,放宽年龄要求,尽可能为农户提供多种选择机会;同时,公司还将提供带薪岗前培训。

   “大桥镇科协力推‘技术先行、基地驱动、企业吸纳’的转产转业路径,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借助社区教育平台,着力搭建技术传播平台,着力做好对接工作。”大桥镇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启动三大“金桥工程”,推进农民就业与增收:“农户—学校”对接工程,以大桥成校为主导的培训机构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着力产业引导,帮助农户尽快找到转产方向;“农户—基地”对接工程,以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农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带动农户实施高效农业,培育新兴产业拓宽转产渠道,建立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业合作社)联村、科技示范户联农民的技术指导网络,提供技术支持,并统一提供新、优农产品种子(苗)、栽培管理技术、配套农业投入品、农产品流通服务等;“农户—企业”对接工程,组织吸纳能力强的辖区企业开展生猪养殖户转业专场招聘,通过社会培训与企业内部培训,强化角色转换与职业适应,帮助农户尽快就近就业。

  据透露,像这样的“两会碰头”,接下来还会继续。4月中旬即将开办的东洋浜村中式面点、由桥村瓜果蔬菜培训期间,大桥镇科协将继续组织有关企业进场开展专项招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