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金华多家幼儿园出现手足口病疫情 好在病情都较轻

2014-04-11 06:12  来源:杭州网

  “我家小孩上的幼儿园,这几天有20多个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我都不敢让孩子去了。听说有其他幼儿园也是这样的,今年的手足口病怎么会这么厉害?”昨天,范女士给“金华教育通”官方微信留了言,快报帮大家打听了一下。

  据金华市疾控中心统计,3月初以来,金华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快速增长,在多个幼儿园出现聚集性疫情。

  目前,发病人群约95%为5岁以下儿童,其中又以2-3岁(幼儿园托班和小班)儿童为主。

  从监测情况来看,引起今年手足口病病毒中34%为肠道病毒EV71型,17%为柯萨奇A16型,49%为其他肠道病毒。

  所幸,所报告病例中无重、危病例。

  出现下述两点症状赶紧送孩子就医

  昨天下午5点,在金华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看见范医生的时候,他正戴着口罩,忙得满头大汗。

  他面前的挂号单堆了一大叠,一半以上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手足口病的。

  “医生啊,我们家妞妞是不是手足口病啊?”一对年轻小夫妻抱着两岁女儿问。

  妈妈说,几天前,女儿突然莫名其妙流口水,不愿意下地走路,动不动就要妈妈抱。

  范医生脱下孩子的小袜子,看到胖胖的脚丫上有小红点。

  “没错,就是手足口病,但不是很严重。”

  妞妞流口水,是嘴里长泡泡疼的,不肯走路也是因为脚上有泡。

  范医生说,一天差不多接待60个病号,30多个是来看手足口病的,从早上8点上班,一直忙到中午12点,他才得点空解决内急问题。不过好在孩子症状都不算太重。

  金华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傅跃娟说,今年的手足口病来得比去年更早,病人也比去年更多。“跟天气热得快有关,加上下雨,有点闷热潮湿。”

  一半以上是来看手足口病的

  “现在宣传得多了,家长也对手足口病重视起来,可又出现新问题,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发烧,手有点红,就往医院送。”范医生说,严重的手足口病的确可导致孩子死亡,但大部分能够治愈,家长不用太过紧张。

  傅明娟建议,孩子出现下述症状,家长就要带孩子来医院了。

  1.孩子持续高烧不退,特别是三岁以下的孩子,如果连续2-3天高烧在39℃以上,家长就要多个心眼了。

  2.精神差、无力、呕吐、易惊或抽搐、烦躁不安或嗜睡、肢体抖动。

  如果等孩子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出冷汗、面色苍白、末梢循环不良和其他异常情况,那么病情相对比较严重了。

  金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庞志峰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菌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3岁以下婴幼儿多发。

  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和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引起感染,例如玩具、内衣物等。

  预防手足口病一定要注意小孩和大人的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儿童餐具、用品玩具等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地区,一旦出现手足口病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

  注释

  诱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余种,包括各型柯萨奇病毒和各种肠道病毒,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

  不过这中间,只有肠道病毒71(EV71)导致的手足口病,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所幸的是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极低。

  绝大多数患儿都不是EV71所致,因此病情较轻,不会产生严重后果。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张一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