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为中考加油 班主任请家长给孩子写封鼓励的信

2014-04-09 09:0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time!#在杭州四季青中学的校门口,一块牌子上很显眼地写着:离中考还有67天!

  昨天下午,学校初三(6)班的29名学生,都收到了父母写给他们的亲笔信。

  这是绝大多数家长第一次给自己的孩子写信,一些信中字迹明显带着生疏的味道,甚至还有错别字。读着这些不同厚度、不同字体的信,学生们无法再平静了,女生边看边哭,男生大多低着头,表情深沉。

  教了18年书的班主任黄玉芳,第一次用这种方式为学生的中考加油鼓劲,“以往,都是我给学生鼓劲,今年我想变一变,让学生读一读父母的心声。”

  那些平时听腻了的话

  竟然不觉得唠叨

  “我平时觉得她很无聊,不愿意跟她说话,一说话就要吵,这次我被震到了,我想不到妈妈会给我写信。”男生小郭手里紧紧捏着妈妈写给他的一封长信。

  郭妈妈的字不漂亮,涂改的地方也很多,但字里行间透着妈妈对儿子的骄傲,希望儿子快点懂事、快点长大。她还在信中放了一张儿子小时候跟自己的合影,勾起了小郭不少回忆。

  “以前老觉得她唠叨,总喜欢管我的事,可看到她写了这么多字,我竟一点不觉得她唠叨。我读出了她对我的关心,对我的期望。”这个平时有些倔强的男生,差点掉了泪。

  女生小汪打开信,才读两句,眼泪就止不住了,“感觉你长大了,懂事了,也为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欣慰与自豪。”这句话直戳她的泪点。信不长,不到400字,小汪摘了眼镜,边擦眼泪边把信读完。

  “平时和爸爸妈妈交流不多。”小汪说,遇到事情,她更愿意向同龄人寻求帮助。“要把时间花在学习上,他们总是这么说,我都听腻了。”而这一次,那些话呈现在信纸上时,她不再抗拒。

  女生小熊收到了父母各自写给她的两封信,哭得稀里哗啦。“亲爱的女儿,看到信不要笑,你知道妈妈文化不高,可能有很多白字,我就不查字典了……记得刚读初一,你老是跟妈妈吵架,那时我很生气,不是(知)怎么办好。这三年,妈妈看到你长大了,懂事了,你是我的骄傲,我很高兴。”

  爸爸的信,是另一种风格。“老爸第一次给你写信,很多话不知从何说起,记得在你小学的时候,我对你非常严格,给你很大压力,事后我反思自己太急于求成了。”小熊说,爸爸从小对她很严格,“我一点都不喜欢他,他在我初一时到外地工作了,一读他的信,我就忍不住哭出来了。”

  说服家长给孩子写信

  希望找到合适的沟通方法

  “上周,我给每个家长打电话,希望他们给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写封亲笔信。”班主任黄玉芳说。

  有多少家长能写信来,黄玉芳心里没有底。到4月5日,黄老师收到了12封信,一半都不到。“我预料到了,我们学生的家长,有些文化程度不高,有些忙着做生意,对孩子的事管得不多。”

  黄玉芳再次给家长打电话。“有些家长说,他们不会写信,不知道写啥。我跟他们说,想对孩子说些什么,就写上去,长一点短一点都没关系。”黄老师让家长在信里对孩子多鼓励、多表扬,多说优点。

  最后,有26位家长写了信,有位家长用快递从上海寄来信。剩下3位家长,黄玉芳在电话里跟他们沟通之后,以他们的口吻,代写了一封信。

  黄玉芳觉得很多家长在对待孩子时,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沟通方法。“我经常接到家长的电话,问我孩子不听话怎么办,还有的家长让我问问孩子,前一天晚上到哪里去了。”

  为什么要用写信的方式呢?黄玉芳说,平时家长跟孩子一谈学习,孩子就很反感,“马上要中考了,孩子需要鼓励,但孩子的心态很重要,写信也许是一种比较好的沟通方式,我想试一试。”

  家长与孩子关系好教育易成功

  记者翻阅了10多封信,发现“加油”、“努力”、“胜利”、“希望”、“你是最棒的”是最常出现的词语,这也是班主任黄玉芳交代过的。不过,家长写着写着,又谈到了学习,大多数在结尾前都要提到,“要更刻苦学习”、“备考冲刺”等等。

  为什么家长平时反复唠叨的话,写到信里,孩子们就不反感了呢?

  “知心姐姐”卢勤说,书信是一种传递信息、交流情感的工具。有时候,对于某些我们觉得不便口头表露的情感,可以把要表达的意思以书面的形式,写在纸条上,这使它们加重了自身的分量,并显得更加真实可信。“给孩子写信,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不失为一种与孩子沟通交流的好方法。遗憾的是,在信息时代,电话、网络的发达,使许多人看不到书信的魅力。实际上,写信仍然是电话、邮件等现代联系方式所无法替代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同样建议,青春期的父母要学会给孩子写信或发短信,“再啰嗦的人,写信都不会啰嗦,写信后不要急着告诉孩子,你可以放在他们的房间,不要说,他们一定会看的。也许,他们当时不会说,但是10年后,会告诉你当时的感受的。”

  孙云晓说,他做了四十年的青少年教育和研究,发现家长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好,教育就成功,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糟糕,教育一定不成功。所以说,改变教育从改变关系开始,改变孩子从改变父母开始。

  “什么是好的亲子关系呢?五句大白话: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好的关系是,当孩子遇到麻烦或危险的事情时,看他是否敢告诉父母;当孩子犯下严重错误时,看父母是否敢惩戒孩子,以及孩子是否会承担责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