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大学生家教将持证上岗 以后做家教要有资格证

2014-04-08 17: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袁宁馨

  #!time!#一直以来,家教这个特殊行业处于零散自发的状态,大学生是家教的“主力军”,占据了课外家教市场的八成比例。家教能否像导游等职业一样持证上岗?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消息,最近将推出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家教辅导师认证机制,一定程度上而言,大学生家教将可能实现持证上岗。通过认证的家教辅导师将获得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CETTIC(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职业培训证书。

  目前我省尚未收到正式文件,也尚未开展面对大学生进行家教辅导师认证,但有关部门表示,一旦正式文件出台,我省的家教辅导师认证工作也将随即展开。

  记者在对我省高校学生的随机采访中发现,目前,家教这份兼职由于时间灵活、工作相对轻松、收入比较可观等特点,已成为我省大学生选择最多的勤工俭学方式。大学生在从事家教上有天然的优势,他们与辅导对象年龄相差不大,容易有共同语言。据了解,我省大学生现在主要通过同城网站搜索、熟人介绍、中介机构等方式寻找家教的工作机会。

  “我选择做家教是因为能有机会多与社会接触,还能给自己带来一笔数目不小的零花钱。我是通过学校的BBS找到这份家教的。”在给一位初三学生做家教的浙江大学学生赵翌说,自己的同学几乎都做过家教,时间或长或短,报酬少则每小时80元,多则每小时300元。

  但是,记者在随机采访的10名大学生家教人员中,没有一人与聘请家庭签订过劳动合同或者协议,支付薪酬大都由双方口头协定,有不少半途“弃教”的状况发生,双方的合法权益都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家教因为无序而带来的“随意”却让不少大学生头疼。“原本谈好的只教物理和数学,一周两个小时,家长却临时要我辅导所有的学科,并且每次都延长半个多小时,报酬又不加,我也不好意思拒绝。”正在做家教的大学生许湘雅抱怨说。

  此外,家教市场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系统,经常出现无序的市场竞争,以培训机构和在校大学生为主的家教,教学能力良莠不齐。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系统,家教中介机构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收费和管理标准。某些中介机构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根本不对教员进行任何培训和审核,只要在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编辑个人信息,缴纳中介费之后,就可以成为一名家教教员。家长也只根据这些信息挑选教员,无需任何身份证明。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既不能保证教员的教学素质,又无法确认家长的具体情况,存在一定的人身安全隐患。想做家教的大学生太多,有家教工作就不错了,谁还在意是否正规呢。”对此,许湘雅无奈地说。

  其实,早在本世纪初,就有专家提出要规范家教市场,设立家教准入资格考核。“如果能考资格证,那我肯定参加,因为资格证就是一个很好的实力证明。”来自浙江科技学院的王屹读的是英语专业,六级成绩在570分以上,可往往因为不是重点大学的学生而被家长挑三拣四,拒之门外,“有了资格证书,并通过按期考核,我想这种偏见就能有所缓解。”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一些家教网站已在尝试将认证教员和星级教员作为评定方式,提供教员的擅长科目、空余时间、教学特点等具体说明,为家长提供选择时的参照,这也将是未来家教市场的发展趋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