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旧貌换新颜更美丽 淡溪镇环境整治带来大变化

淡溪镇

2017-09-25 15:13  来源:浙江文明网 

  “一路过来清爽多啦,道路变得宽敞干净了,骑电瓶车可以走非机动车道,不用提心吊胆地跟小汽车、大货车抢道了。”近日,乐清市民郑先生途经虹三线淡溪段时,为这儿的变化点赞。

  今年,淡溪镇以“创省卫”“大拆大整”“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为契机,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镇、村两级高度重视,两级联动,各相关科室、职能站所迅速行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拓宽一条大马路

  8月4日,记者开车从淡溪镇政府前往梅溪村,经过虹三线拓宽改建一期段,宽敞平整的水泥道路笔直地向前延伸,道路两旁是绿油油的庄稼,远处的青山蜿蜒不断,仿佛行在画中。

  这段路的两旁,是一片油菜花地,前些年,淡溪在此举办了多届油菜花节。这条道路,原本只有狭窄的两车道,遇到重大节庆活动时,这里经常会堵车。

  2015年6月,虹三线拓宽改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投入资金7000万元。虹三线拓宽改建工程将原本的两车道拓宽成了四车道,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难问题,为推动淡溪镇旅游经济的发展、打造美丽乡镇、宣传“状元故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整治两条主干道

  虹三线淡溪段是淡溪的“东大门”。这里曾经有个“马路市场”,每到傍晚时分,这段路的非机动车道上就摆满了瓜果蔬菜、小商品和各种小吃摊,长达数百米。这个“马路市场”不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还常常造成交通拥堵,损坏道路绿化,蔬菜摊、小吃摊的垃圾也严重影响道路环境,使这里变得脏乱差。

  为进一步推进淡溪小城镇建设,改善镇容镇貌,7月15日起,淡溪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牵头,联合虹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淡溪交通管理站等部门和村老协交通协管队伍,重点对虹三线、淡硐路、振兴中路及中心农贸市场周边,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道乱占”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这段日子里,每天7时到,19时回去,已经成为淡溪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的上班常态。“上午和晚上是流动摊贩‘出动’的高峰期,我们要做的是让大家逐渐养成不占道的好习惯。”截至目前,淡溪镇累计出动整治人员450多人次,取缔“马路市场”1个,整改占道经营46家次,疏导流动摊点90余个次,拆除不规范广告牌120余个,清理门前堆放50余处,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此基础上,淡溪镇还实行“路长制”,探索长效管理勤务模式,做到管理、服务相结合。该镇通过设立第二工业区流动摊贩疏导点、桥外流动摊贩疏导点、中心菜场自产自销点等疏导点,通过“疏导”结合,让群众有摊可摆、有牌可竖、有处可堆放,逐渐根治小摊小贩“道乱占”问题。

  除了小摊小贩“道乱占”问题,淡溪镇之前“车乱停”占道的情况也十分突出,该镇同样采取了“疏导结合”的管理办法。由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虹桥交警中队,对全镇范围内乱停放车辆进行整治,包括十余辆“僵尸车”的清理;根据道路正处于施工阶段的情况,在虹三线、工业区等地先行划定停车位100个;桥外村公共停车场正在建造中,届时将解决周边110余辆车的“停车难”问题;淡溪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工程也已收工,7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已经启用,成为淡溪镇慢生活的一道风景线。

  清理许多小巷道

  每天6时许,淡溪的“村干部微信群”里就开始热闹起来,各村干部在群里分享本村环境整治的日常与经验。前几日潭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在群里分享了“创卫”期间村两委的分工及人员安排,其余各村都积极学习经验,为打造省级卫生镇继续出力。除了做好主干道的清洁工作外,各村党员更是深入村里的各条小巷道,严格把卫生清洁落实到每家每户的门前屋后。

  8月4日上午,梅溪村组织党员代表、妇女代表、村民代表等40余人,对村里大小道路、房前屋后进行集中清理。记者进入村庄,只见整治后的道路整洁宽敞,房前屋后也干净整洁。

  清扫队伍中,满头银发的林娴娇老婆婆在一行人中显得非常显眼。林阿婆今年83岁,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天天气炎热,村民们多次劝林阿婆回去休息,但她坚持要继续清扫,她说:“别觉得我年纪大了,我还干得动!依旧可以为村里的事情出力。”梅溪村民代表缪桂生原本也报名参加了本月的大清扫活动,但是前一天晚上,他通宵照顾家中生病的老人,导致第二天没办法参加活动。于是他特地嘱咐18岁的儿子代自己参加活动,一定要好好干活。

  记者了解到,淡溪镇以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为契机,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去年8月份起,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定期开展工作,一直坚持至今。(乐清市文明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