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丽水跳出“农转旅”婀娜舞步

2017-09-01 09: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张靓

zjrb2017090100008v02b003.jpg

  花园式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缙云仙草园 傅静之 摄

zjrb2017090100008v02b004.jpg

  用高山茭白做馄饨皮,这道“菜”最终拿到了茭白烹饪大赛的冠军。 张靓 摄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张靓)日前,在丽水举办的茭白节系列活动中,当地的农家菜大厨朱俊霖用高山茭白做馄饨皮,烹制了一碗看上去“中规中矩”的馄饨。最终,他这份返璞归真的“创意”打动了众多专业评委和民间吃货,打败了其他花枝招展的菜品,拿下了这场烹饪大赛的冠军。

  这场比赛让专业大厨挖掘出了茭白在餐桌上担当蔬菜之外的其他“角色”。高山茭白除了做菜,同样也可加工成“即食”食品,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吃不完兜着走”。在当地很多的村坊里,茭白叶加工的工艺品还走出了国门,远销日本。

  去年至今,越来越多以高山茭白为代表的丽水生态精品农产品,搭载着当地“农转旅”的高速列车,伴随一波波前来游览的旅客,走出大山深处,走向世界各地。

  电商物流扛起大梁

  生鲜摆上城市餐桌

  丽水有着“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每年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近些年来,丽水依托当地资源禀赋,走出了一条生态精品农业之路。为了推进农旅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特色,去年7月,丽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丽水市加快推进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把当地生态精品农产品转化为最受欢迎的旅游地商品,“农转旅”的说法就此诞生。

  几乎每个到过丽水的人,都恨不得把那里的生态农产品多带些回家,这其中最难携带的当属生鲜——生鸡蛋不能带上飞机,土猪肉、活禽更难长途携带。为此,当地政府和企业一起动脑筋,用日渐成熟的电商和物流网络,打通了当地生鲜走向长三角城市餐桌的“捷径”。

  记者在丽水市绿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看到,在冷链车间里,技术人员通过先进的预冷和包装技术,将来自农家的各种生鲜进行“保鲜处理”,可以保证食材在72小时之内仍维持“原汁原味”。这之后,再通过四通八达的物流将这些生鲜制品在最短时间里发往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

  景宁的畲森山蔬菜配送也是丽水利用电商和物流,让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吃到高山果蔬、生鲜的典型代表之一。他们运用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通讯工具,采用会员制包月、包年等收费方式,向江浙沪一带的居民、企业食堂、写字楼等,定点、定时配送新鲜高山蔬果,已成功打开杭州等城市的高端蔬果消费市场。

  “绿盒”还向京东、顺丰等电商大佬们看齐,在长三角的7个城市里开出了127家社区门店,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推广丽水农产品。这些门店里的“活跃分子”,还受邀组团前往丽水旅游,去他们所购商品的出产地一探究竟,并从此成为丽水农产品的忠实拥趸。

  昔日农田变身美景

  农旅融合成绩斐然

  因为一片500亩的花海和一辆穿行其间的小火车,养在“深闺”的缙云县笕川村逐渐被人熟知。游客们坐着小火车穿行于500多亩的花海中,远处是葱茏如黛的青山,眼前是在风中摇曳的百花,令人恍若置身童话世界。

  “一到周末和节假日,这里就很热闹,今年夏天更是一房难求”。笕川村民周君莲这两年将家里的老房装修一新,开起了农家乐,“这样既能守着家,又能赚到钱,真是太好了。”凭借花海以及续建灯海项目,这个小村去年实现了900余万元门票收入。

  笕川村是当地农旅融合的样板,相较传统景点旅游热度不断下降,乡村旅游的发展呈井喷态势。类似农旅结合“1+1>2”的案例,在缙云还有几十个。为此当地专门绘制了一份休闲农业观光点的图册分发给各路游客,正面是这些农旅结合点的路线分布图、四季采摘游攻略,反面则图文并茂地对这些农庄、花海进行了介绍,既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尤其是自驾游客一目了然,又把相对分散的农业观光项目进行了整合推广。2016年,缙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总收入达到5.76亿元,同比增长25.6%;年接待游客331.05万人次,同比增长28.3%。

  从土肥圆到高颜值

  土货逆袭成伴手礼

  缙云县新西村的双峰尖,是这一方绿水青山的典范之作——山高林茂、苍翠欲滴,农田村庄如星罗棋布,构成了一副完美的山水画。这里还是浙大铁皮石斛的种植示范基地,一个花园般的家庭农场就坐落在双峰尖的山脚下。

  流水潺潺的“仙草园”内,农场创办人虞姐用40多种石斛把这里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石斛博物馆”;一旁整洁明亮的大棚里,种着几十亩保健价值极高的“圣兰8号”。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4月,这里就是一片开放式的采摘参观基地。不同于传统的铁皮石斛,这里是石斛可以生吃,可以制成口感清甜的铁皮石斛汁,也可以做成盆栽,成为可以带回家“伺奉”起来的旅游纪念品。旺季一到,基地里每月都要接待来自江浙沪的游客近千人。而虞姐的计划表上,也早已摆上了未来基地的发展愿景——这片高端农业基地今后不光要打造成江南铁皮石斛示范中心,还将建造休闲疗养中心、传统文化交流基地和石斛文化博物馆等,成为当地休闲观光农业的一张新名片。

  位于新建镇的河阳古民居,是全国仅有的几个既较完整传承家族宗法,又未被破坏性开发的“历史活化古村落”。村口的“朱子阁手工艺体验坊”是这里唯一一家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亦是在保留古民居的原汁原味上转换而来。细数其中陈列的商品,除了最富当地特色的丽水山耕系列农产品之外,还有村民们用古法自制的香袋、剪纸、刺绣作品等。这家古色古香的小店,同时也是女主人诗洁在仙都培植有机红茶的形象店。为了把农产品尽快转换成最受青睐的旅游地商品,这位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学生辞掉了“铁饭碗”,一心投入到茶山种植和产品设计上。她家的红茶“朱子阁”清香沁脾,回味甘甜;由她设计的茶品包装,跳脱清一色的“铁盒”“铁罐”,而与茶壶、瓷器亦或是环保包装融为一体,成功跻身最受喝茶一族和游客喜爱的“伴手礼”之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