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曙区集士港镇农用无人机喷药助夏种

2017-08-02 09:4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张立 通讯员 张琦

  图为农用无人机喷药助夏种现场。(陈朝霞 摄)

  近日,海曙区集士港镇“请”来一台无人机到田间地头打农药,引起了不少种粮农户的兴趣。

  走进田间,成片的杂交水稻长势喜人。“一切准备完毕,可以飞行。”随着一声指令,工作人员熟练地上下拨弄操作杆,一台经过改装的无人机“嗖”地一声蹿上天。这台无人机在距离水稻叶面上空大约2米高的地方,以匀速5米每秒的速度飞行,边飞边洒农药,一块篮球场般大的水稻田,不用1分钟就结束了。

  与航拍用的无人机相比,这种专门用于打农药的无人机,同样也是多旋翼结构的,共8块叶片,充电遥控,但体积显得更大,最多可以承载5公斤的药液,一次可喷洒10亩地。无人机的高效率让一旁“观战”的农户大开眼界。“一架无人机一天可连续作业,完成400多亩农田的施药,这要是换成人工的话,不仅累人,费用支出还会更高。”集士港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张杰说。

  “农用无人机的作用不止如此。”张杰告诉记者,如今农作物的防病、防虫,主要是依靠农用的一些器械再加上人工手动进行,人工喷洒农药可以说是在田间作业最危险且最累的一项工作。而农用无人机施药精准和作业效率高,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能避免作业人员因直接接触农药而发生危险。“农用无人机体积小,方便转场和运输;适用性强,不受地形条件限制,将来定是高科技农业时代的一员得力干将。”张杰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