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受外地山核桃冲击 今年临安山核桃价格也会下降

2017-07-29 10:5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寅乔

  临安昌化镇孙家村位于秀汗河畔,家家户户都种山核桃。连日高温外加没有雨水,秀汗河几乎干涸了,农户没有办法给山核桃浇水。眼看山核桃叶子慢慢被太阳晒得蜷缩起来,开始变黄,孙家村村长郑定海决定从水库放水,为村里的山核桃“解渴”。

  连年的干旱灾情,让临安山核桃农有了抗旱经验,提早做好准备。除了昌化镇,岛石镇里一车车水管水泵正在往村里运。

  岛石镇岛石村村主任吴向阳说:“现在的山核桃仁只有一层皮,正在长肉过程中,处于果实膨胀期,当地人叫包浆,干旱会导致包浆不上,山核桃空籽甚至落果。这样的天气情况下,我们村的山核桃最多只能再扛10天。”

  每天水库放水为山核桃“解渴”

  孙家村上游有两个大水库,中间位置还有两个小水库,今年雨季时村里未雨绸缪做好蓄水工作,保证了水库水源的充足。

  村长郑定海说,最近水库每天分上午9点和下午4点半两个时间段,加起来连续放水5个小时。2013年村里遭遇山核桃大旱后,现在村民都提前准备好水泵和接水管,水管最长有1000多米。村民们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用水泵从水库抽水,再接到山上给山核桃浇水,一直要忙活到9点半。浇水一定要避开高温,否则山核桃更“渴”。村里早的人家已经抽了一个星期的水。

  临安岛石镇岛石村共有8000多亩山核桃林。舒家村是岛石村下的一个自然村,这里由于山体泥层薄,山核桃树龄小,阳面日晒时间长,所以每年都是最先受旱的地区。村道边的山上全是山核桃树,记者看到大部分树叶还是绿的,只是蜷缩了起来,不过有的叶子已经开始发黄、变红。

  舒艳家就在山下,他家共有200棵山核桃树,这几天她心情很烦躁。她说:“再坚持不到一个星期,我就要去附近的山塘或者河道抽水了。去年的旱灾导致山核桃空籽率特别高,有一半的山核桃都是空的,今年得密切关注旱情的发展。”

  岛石村主任吴向阳说:“从7月10日一直到现在,只下过几分钟阵雨,高温天已经持续近20天了,村里的两条溪流黄川溪和仁里溪都几近干涸。村里共有800多户农户,已经有人开始从山塘水库抽水自救了。”

  去年的旱情导致今年将减产1/3

  今年是山核桃小年,再遇上连日高温没有雨水,今年的山核桃会严重减产吗?

  孙家村村长郑定海说:“去年干旱过的位置山核桃树已经被损害了,今年有1/3的树都长不出果实。不过今年就目前来看,叶子基本都还是绿的,旱情影响不算严重。村民现在抗旱意识很强,看到叶子有点瘪了,就赶快去浇水。去年由于市场受到外地山核桃冲击,还有很多陈货没有卖出去,预计今年山核桃价格会下降,刚打下来的山核桃价格去年是每斤7元,今年估计只有4.5元。打下来的山核桃要把最外面的壳敲掉,经过翻炒、烘干等工序后对外销售。去年全村山核桃产值在800万元到1000万元,今年估计最多只有500万元。”

  临安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丁立忠说:“现在临安山核桃旱情处于初期阶段,前几年的灾情让大家有了抗旱经验,各镇都有应对措施。抗旱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山核桃浇水,政府做好水源调节工作。”

  丁立忠认为,山核桃抗旱工作从长期来看,做好生态化经营十分重要。不破坏林地、注意除草时机和方法,山核桃林的水土保持好了,山核桃树就能更健康,从而增强了抗灾害能力。

  龙港镇今年基本没有受到干旱影响,除了因为海拔高、气温低,跟水土好也有很大关系。龙港镇副镇长贾玮琦说:“再过四五十天到白露节气,山核桃就可以开采了。我们的山上只有中间部分种植山核桃树,顶上有绿色植被做帽子,所以山体土壤水分涵养能力强,山核桃就能长得健壮,不容易受干旱影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