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临安:山核桃喊渴! 干群为缓解旱情齐上阵

2017-07-27 08:0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刘宝源 刘爱君 管光前

林农为山核桃林浇水止渴。张伟星 刘宝源 摄

  离山核桃采收还有50来天,眼下正是山核桃果仁包浆的当口,却遇上了罕见的持续高温,这两天,临安西部“两昌”地区的山核桃林农忧心忡忡。

  孙章明是昌化孙家村村民,碰上年景好,后山的这片山核桃林能带来9万元的收入。今年出梅以来,连日的高温,导致部分山核桃树叶焦黄干枯,甚至果实干瘪脱落。“这期间山核桃树受旱,山核桃包浆不上,会导致空籽甚至落果,轻则减产,重则绝收。”面对大片受旱的山核桃林,老孙急得不行。还好,镇村干部及时前来救援,不但帮他拉来了泵机,还拉通了电线,昨天一早,老孙家的山核桃就喝上了水。

  “今年的旱情,波及临安全市的山核桃产区,再不采取措施,山核桃产量肯定要受影响。”临安市林业局山核桃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这些天,镇里派出了林技人员和联村干部到各村巡查灾情,并动员村党员干部四处寻找水源,帮着调度抗旱机具,供电局也派人前来解决电源,确保山核桃林地的抗旱供水,现在一些受旱的山核桃林已陆续开始抗旱作业。”孙家村村主任郑定海说。

  孙家村是昌化山核桃主产区,全村有山核桃林7000余亩,其中盛产林5000余亩,水稻、旱地面积200余亩。眼下,山核桃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还好附近有不少山塘水库可解燃眉之急。“为应对旱情,在前阵子的梅汛期,我们就特别留心给山塘水库蓄水。现在看来很明智,它们成了抗旱的功臣。”郑定海说。

  除了山核桃林喊渴,在昌化一些村,连人畜用水也出现困难。

  由于旱情持续,以前靠接饮山泉解决一日三餐的石铺村三个村民小组70余户村民,前些天断水三日。为解决村民生活用水问题,村里一面向邻组村民借水接济,—面发动村民上山寻找新的水源。目前他们已找到了新的水源,村里立即调来挖机,组织挖井。“我们准备在井的对面砌一个200立方米的水池,将井水抽到池中沉淀消毒,再供应给村民,争取在两天内通水。”石铺村村主仼黄惠航说。

  在持续多日的烈日炙烤下,曾几度洪灾泛滥的昌化联盟村也出现了旱情,目前,该村约有千亩水稻受旱。村里调来了6台大功率抽水机,采用远程接力的方式,将昌化溪的水抽到田里,使受益的200余农户都松了口气。

  临安林业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如果旱情不能缓解,近期将考虑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