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打“飞的”去加拿大 茶山杨梅将首次挺进北美市场

2017-06-05 17:13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再过一周,瓯海区一吨茶山杨梅经过检验检疫合格后,将打着“飞的”送往加拿大。仅仅十几小时,就能让当地华侨一解味蕾上的“乡愁”,也让加拿大人一睹茶山杨梅鲜果真容。目前,温商王伟正在着手在北美进口茶山杨梅的事宜,不出意外,本月12日,茶山杨梅就可以正式在北美市场露脸。

  王伟是80后,在加拿大从事留学移民以及农产品出口的生意,这是他首次做进口贸易,第一件事就是把茶山杨梅进口到加拿大。“5月初的时候,我看到微信朋友圈里大家在晒杨梅的照片,突然就很想念家乡杨梅的味道。在加拿大9年了,基本没有吃过杨梅,我就想把它进口到加拿大。“

  由于加拿大对于食品进口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只有拿到加拿大食品安全监管协会所出具的许可书之后才可以进口。王伟将申请进口杨梅的材料递交到食品安全监管协会后,竟遭到拒绝。“大部分加拿大人没有吃过杨梅,之前进口的杨梅都是华人在吃,量很少,所以在食品安全监管协会没有备案和相应的条目。”

  为了让茶山杨梅顺利成为加拿大的准入食品,王伟翻译了有关茶山杨梅的诸多文件,将杨梅这种水果尽可能详细地介绍给相关负责人,好在努力没有白费,最终,他拿到加拿大食品安全监管协会所给出的进口许可书。王伟表示杨梅在加拿大身价倍涨,大概能卖到70加币一公斤,折合人民币约350多元。

  与此同时,温州茶山串枝红杨梅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林媚媚,也在等待杨梅丰收的时刻。合作社的杨梅基地位于茶山街道,面积300多亩。此前他们已经获得出口“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境水果果园/包装厂注册登记证书》。“约定好的时间是12日运输,下周我们会召集工人把杨梅摘下来,放在冷库里降温12小时,等冷库降温到4摄氏度左右再装箱,用冷链车送到龙湾国际机场,大约11个小时之后,杨梅就能到达温哥华。“林媚媚介绍,自家的杨梅去年开始出口到荷兰和意大利,加拿大是第一次。

  温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茶山杨梅首次登陆北美市场,此前最远到过欧洲。难以运输和保存是杨梅出口的一大难题。温州市特产站推广研究员王一光表示,杨梅是中国的特产,日本、越南有少量种植,但味道不如中国,多以观赏性为主。

  新闻+

  杨梅采摘期间遭遇连阴雨

  投保了就可索赔

  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浙江省农险协调办正式批复我市龙湾区等9个县(市、区)开展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除鹿城和洞头外的县(市、区)的杨梅果农,只要在今天到7月10日期间投保,都可以在天气影响了杨梅收成的情况下获得索赔。

  市发改委体改处负责人称,本次保险试点,首次考虑连续降雨和高温伴随降水两种气候条件,区分低海拔地区和高海拔地区不同情况,设置四档保险期间(6月5日到6月20、6月15日到6月30日、6月20日到7月5日、6月25日到7月10日)供农户选择。据估计,今年全市杨梅保险投保面积为5.23万亩,测算保费规模为834.6万元,其中,申请省财政以奖代补230.68万元,各县(市、区)财政补贴353.54万元,农户自负250.38万元。(刘彩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