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小香榧大作为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好帮手

2017-05-26 10: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果 郎学军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果 郎学军)香榧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干果,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经济树种。建德境内有丰富的榧树资源,百年以上的野生榧树多达6000余株,是榧树生长的自然分布区。

  2000年以来,建德市政府持续加大了对香榧产业的扶持。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香榧生产标准,以产业项目建设为平台和抓手,快速建立起一批产业示范基地、精品园、重点村,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到2016年底,全市香榧总面积已达2.85万亩(95%以上为幼林),产量56吨,产值1344万元。全市有香榧生产经营农户2600余户,企业22家,培养了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杭州大库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建了省著名商标——“大库湾”牌香榧。香榧产业的规模和产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有力地促进林业的增效和林农的增收。

  引进种植到创立品牌

  经历60多年的香榧种植史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建德市通过诸暨县林科所技术合作在三都镇(原大库村“石玖坞”)进行香榧种植。这些从诸暨市赵家镇钟家岭村引进,嫁接成功的香榧由于缺少科学管理,年总产量一直不高,直到2001年参与省林业厅重点课题《香榧主要病虫害调查及防控技术研究》时发现了建德市特有的、对果实和嫩梢严重危害的香榧主要害虫“香榧硕丽盲蝽”,并且掌握了害虫的防控方法,产量、产值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显著,“大库湾”香榧也在省内逐渐小有名气。

  20世纪中后期,全市香榧发展一度呈缓慢自发式零星发展。一些农户在房前屋后移植采挖的野生榧树苗进行嫁接香榧,发展较慢、效益较低。1989—1990年,市林科所在三都镇原大库村、唐家村、里钱村、里陈村进行野生草榧幼树(直径20厘米以下)开发利用研究、试验、示范,并在国内首创“起砧嫁接移栽技术”,结合高接换种,改造了一批野生草榧幼树,嫁接株数在3000株左右,在这些示范点的带动下,不少村民相继开始挖野生草榧幼树嫁接香榧,香榧产业进入一个较小规模的发展阶段。

  进入21世纪,建德市政府加强了对香榧产业的领导,加大了行政推动和政策扶持力度,提倡鼓励用嫁接苗造林,加快发展。对每亩香榧造林给予补助,同时出台了林业产业精品园建设扶持政策,单处基地补助达10-50万元。结合中央、省、市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与项目建设,大大加快了香榧产业的发展。

  科学规划、政策扶持、示范推广

  加快香榧产业发展

  从最初的引进到如今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林业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政策扶持。

  根据香榧的生物学特性和适地适树的原则,2007年制定了全市香榧产业发展规划。区域布局上明确了以富春江、兰江以东的建德东片为主(含三都镇全部和乾潭镇、梅城镇、大洋镇的一部分),寿昌镇和航头镇、李家镇毗连的千里岗(西北片)同步发展;规划到2018年产业基地总面积达3万亩,建设千亩以上的重点村8个,产业总产值突破5000万元。

  近10年来,以中央、省、市各级产业项目建设为平台,先后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建设示范基地5000余亩,连片100亩以上的基地占70%。掀起了香榧发展的高潮。建德市先后3次出台提高了对香榧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了对产业精品园的建设扶持,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成立了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专门技术小组负责技术指导、推广。采取落实责任,分片负责,联村结户等方式,确保产业技术及时、准确地得以实施和应用,快速提高香榧产业生产的整体水平。推广的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因地制宜,解决建德特有困难,助推产业发展。如:发现并防控 “香榧硕丽盲蝽”。基地产量效益的大幅提升,大大激发了群众发展香榧的积极性,建德市也由此逐步进入香榧发展的快车道。大库湾基地如今成为享誉行业内的“大库湾”牌香榧的原产地。

  香榧产业初具规模

  成效初步显现

  随着香榧基地效益和市场潜力的不断显现,三都、乾潭、梅城等相继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把香榧作为当地林业的主产业来抓。全社会为香榧的认识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寿昌、大洋、新安江林场等乡镇、单位相继开始发展香榧,拓展了香榧种植区域。目前香榧相关企业达22家。

  通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近10年来,建德市香榧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创建了以省著名商标“大库湾”牌为龙头在全省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产业品牌和声誉。目前,全市有香榧基地2.85万亩,形成了一批香榧重点村、重点户,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如香榧重点村——三都镇王皮坞自然村,通过近10余年的香榧发展,2016年,全村香榧收入户均达3.4万元,最高户收入达15万元。

  目前,全市香榧主产区通过各类项目建设,已建立起较高质量水平的示范5000余亩,投产基地带动作用明显。通过多年的生产、管理与技术培训,使产区香榧生产者技术水平普遍提高,也积累了科学有效实用的技术措施与做法。而一些相关课题研究与项目建设,香榧主要病虫害防治、榧树高接换冠改造成香榧、板栗林改种香榧、香榧林间套种梨、茶叶等技术更加成熟有效可行。除此之外,培养了一批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示范户,这些无疑对香榧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将起到直接而重要的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