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衢州:变换产销方式 常山胡柚减产增收入

2017-03-22 09:28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通讯员 黄敏媛

  3月17日下午,在位于常山县招贤镇樊村村的利卿果业专业合作社,一辆物流公司的货车停在门口,一箱箱贴着快递单的胡柚被搬运上车。负责人樊利卿相告,春节过后每天合作社要卖出500多箱胡柚,一般价格在每公斤6元左右,最好的按个卖,一个8元,不但自家产的300吨胡柚早已卖完,还带动周边农户销售胡柚1200余吨。

  胡柚俏卖,不单是樊利卿一家。据常山县农业局调查数据,春节刚过胡柚收购价就涨到每公斤3元,是往年同期的3倍,虽然去年因冻害影响,全县胡柚产量7.5万吨,较正常年份减产40%,但综合下来亩均效益却提高了60%以上。

  去年以来,全市打响柑橘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常山则集中在胡柚产业供给侧改革上发力。种法升级,大力推进柚园流转,推广台湾拜肯模式,提升胡柚品质;吃法升级,力促胡柚片进入最新版的《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水果变中药;卖法升级,借电子商务缩短贩销链,直接提升源头收购价格,“三驾马车”齐发力,跑出胡柚增效的甜蜜之路。

  樊利卿正是“三驾马车”的受益者。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在县里的政策扶持下,去年新流转160亩胡柚林,基地规模达到800亩,因采用新技术品质大幅提升,销售均价达到每公斤8元,销售收入200多万元;看准胡柚片入药契机,自己晒制和收购胡柚片30吨,又将60多万元收入囊中;开起网店,大学毕业的女儿回家当“掌柜”,这个销售季销售额已有1000多万元。“卖完青果卖鲜果,卖完自家卖别家。”樊利卿笑称,种了30年胡柚,去年开始开启了新模式,以前只有一茬收获季,如今却是收两茬、三茬,全年连轴转。

  而放眼常山全县,胡柚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成绩同样亮眼:2016年流转胡柚林1.5万亩,全县规模化精品园达2.3万亩,规模化种植率达23%;全年出产胡柚片4000吨,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5亿元;发展电商300家,胡柚线上销售比率超过30%等等。2016年,常山胡柚产业总产值突破6亿元,同比增长33%。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