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岱衢族”大黄鱼期待复兴 带动养殖业转型升级

2017-03-22 09:28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陆贤斌

  小黄鱼、大黄鱼、墨鱼、带鱼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海洋经济鱼类。而舟山渔场向来又是大小黄鱼的盛产之地,由于受过度捕捞和环境恶化等因素的影响,大小黄鱼产量大幅减少。

  近年来,舟山蓝科海洋生物研究所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岱衢族大黄鱼育苗取得成功,为渔场振兴修复带来福音。

  近日,记者从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省级水产苗种基地建设补助资金项目——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自2016年12月动工建设以来,海水沉淀池、沙滤及蓄水池、钢制大棚等都已修建完成,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基本竣工,届时整个基地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沙拷门的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繁育基地,几栋厂房外墙都已砌上了新的水泥,工人们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整。“管道、线路以及水池里的损坏已修补好,现在正在安装锅炉、粉刷外墙以及铺设道路。”舟山蓝科海洋生物研究所负责人虞吉宏介绍说,目前已完成改建海水沉淀池3座1200立方米,沙滤及蓄水池100平方米,完成钢制大棚搭建,盖膜750平方米。

  据介绍,基地原本是一处育苗场,已有30多年的历史,厂房、设备、水管等相应设施都十分的老旧,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后,舟山蓝科海洋生物研究所投入600余万元进行了全面的整修。

  外面的建设还在扫尾,里头的育苗已经开始。随着设备的更新、育苗池的扩大,今年的育苗预计要达到3000万尾以上,相比往年增加一倍多。“第一期的鱼苗已经完成。接下来,一部分进行放流,一部分搞生态化养殖。”虞吉宏说,下一步,除了岱衢族大黄鱼育苗工作,还将尝试进行其他鱼种,如梭子蟹、玉秃、竹节虾等的育苗工作。

  据了解,岱山县自2000年开始岱衢族大黄鱼繁育以来,至今已有17个年头,作为省里重点的岱衢族大黄鱼繁育基地,该项目的落地建设及运营,将进一步打响岱衢族大黄鱼的品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中,中央财政现代农业发展(鱼类产业提升)项目——岱山县兴东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建设项目也抓紧建设中。据悉,该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循环水养殖车间2座3500平方米,新建蓄水池6000平方米,鱼池60只,管道安装及2只尾水生物处理池。

  据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和兴东工业循环水养殖系统建设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将辐射带动岱山县养殖业的转型升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