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丽水缙云五种电商模式掀起农村草根创业热潮

2017-03-19 09:36  来源:丽水网 记者 王巷扉 朱映归 通讯员 朱淑萍

  一根网线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农村包围城市”,喷涌而出的农村青年创业让“互联网+”从销售走向生产。2016年缙云农村电商实现销售额18.7亿元,淘宝村数量达到5个,双双位居全市第一,缙云农村电子商务再次交出一份耀眼成绩单。

  近年来,得益于产业基础、创业氛围和帮扶政策,缙云农村电商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势头,助推掀起了全民草根创业的热潮。

  这个“草根创业”最核心的便是五大模式,即北山模式、天喜模式、家家店模式、顺联模式和脚急模式。其中,北山模式于2006年开始探索,天喜模式在2011年出现。后三种模式则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创新。

  “有了这五大模式,想抱团发展,可参考‘北山模式’;传统企业‘上网连线’,天喜模式是样板;要家门口创业,‘家家店’可免费培训,技术孵化;要入驻平台,在顺联动力,只需五分钟,你就能开出自己网店。”缙云团县委负责人说,“‘脚急’是新兴的即时电商,是缙云农村电商的一匹黑马,他们正从缙云走向全国,书写着一个网络创业的新童话。”

  据统计,在五大模式的带动下,缙云在农民家门口培育出了3000多家网店;顺联动力引来了逾800万创客前来“安营扎寨”,他们带来了3000多个品牌、4万款产品;而“脚急”从2016年8月到现在,已经引来了衢州、金华乃至江苏、辽宁、广东等地70多个区域加盟商。

  去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来缙云调研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创新情况,对该县农村电商发展高度肯定:基础扎实,创业氛围浓厚,创新不断涌现,缙云电子商务前程远大。

  对此,顺联动力董事长郭洪安感同身受。在去年杭州“G20峰会”上,郭洪安以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代表身份,获邀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是丽水市唯一被邀企业,他说:“十年累积,创新已经成为缙云农村电子商务的基因。身处这个环境中,总会有人创出一片新天地。”

  人人都是创业者,条条都是创业路。随着越来越多的触网创业,更多电商企业开始尝试着把网络需求与生产能力相结合,既整合了生产资源,实现订单生产,更以市场为导向,创造了许多新产品,为缙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