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春鲜上市物美价廉 马大嫂们的菜篮子“减负了”

2017-03-10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静 实习生 沈哲韬

  价格问题历来为各方所关注。最近禾城市民的菜篮子拎得重不重?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得益于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气温,近期市民餐桌上的蔬菜品种丰富数量充足,价格处于下行趋势,此外猪肉价格缓慢回落,鸡蛋价格也较去年便宜不少。

  气温回暖

  蔬菜品种丰数量足价格廉

  昨天,记者来到市区一江南超市分店,在蔬菜区,不少绿叶蔬菜映入眼帘,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有茼蒿、鸡毛菜、小茭菜、菜心等等,这些绿色蔬菜青翠欲滴,非常新鲜。仔细瞧瞧指示牌上的价格,也大多在两三元一斤。

  除了这些绿叶蔬菜,货架上还摆放着白萝卜、包心菜、土豆等老百姓常吃的菜,这些菜的价格也都不超过每斤4元。白萝卜相对便宜些,价格每斤1元多。土豆稍微贵些,价格每斤接近4元。

  市场上的菜价整体行情如何?记者走访农贸市场发现,一些新上市的蔬菜成为蔬菜中的“贵族”。像马兰头这样的时令春鲜要卖到9元一斤,韭菜、青椒的价格每斤均超过5元。根据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市场的持续监测,总体来看,市区蔬菜零售价在2月初(农历年初五)达到最高价位后,逐日呈现缓慢回落态势。

  如2月13日的监测数据显示:监测范围内的25种蔬菜简单平均零售价每500克为4.72元,与2月1日(年初五)的5.16元相比下跌8.53%;其余14种蔬菜价格略有下跌或持平。

  “现在蔬菜物美价廉啊,中午烧一顿饭,一家三口的话,蔬菜的花销不超过10块钱。”市民李大伯说。

  蔬菜经营户们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立春后,随着天气慢慢回暖,本地大棚和露天蔬菜的品种及产量开始有所增加,加上外地来禾客菜上市数量增多,因此蔬菜价格整体上呈现小幅回落态势。

  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专业人士预测,近期气温回暖,光照充足,如无恶劣天气影响,蔬菜价格还将呈稳中略有下降的趋势。

  “二师兄”价格缓慢回落

  禽流感拉低蛋价

  别小瞧“二师兄”,在我国猪肉价格历来是观察物价的重要窗口。今年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市区猪肉价格上涨1.2%。春节以后,从2月中旬开始,市区生猪收购价呈现缓慢回落态势。

  昨天市场上的精瘦肉、肋条肉、去骨后腿肉均价每500克分别为17.33元、15.67元、15.33元,与2月份全月零售价18.30元、16.08元、15.64元相比,分别下降5.3%、2.5%、2.0%。

  业内人士分析,春节过后市场猪肉消费相对清淡(部分市民家中还存有一定量的腊肉、香肠之类肉制品),因此生猪市场价格出现节后阶段性回落行情。

  另外,由于今年气温回升较快,大部分养鸡场蛋鸡产蛋率相对提高,上市数量明显增加,再加上受禽流感影响,市场上目前4.07元一斤的鸡蛋价格相比去年同期4.83元一斤,下跌了不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