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让创意“点”亮农田

2017-02-16 09:5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实习生 李丙印 通讯员 康庄严

  休闲娱乐,或是放慢生活步调,乡村已经成为许多城里人首选的天地。而描绘在田间地头的农作物景观,犹如一剂调味品,为大地增添了佐料,其产生的感观效果成为一道独特的风光,吸引着观光者的眼球。

  无论是气势如虹的图案,还是精致而直观的字体,农田景观就是利用多彩多姿的农作物,通过设计与搭配,在较大的空间上形成美丽的景观,使得农业的生产性与审美性相结合,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有机结合体。

  当农业遇上创意

  农田里除了传统的种稻割稻活动以外,如今悄然发生着变化,上演着各种“风景画”,引来不少游人驻足观赏。这不,位于奉化江口镇的麦浪农场的稻田里不仅出现了“生态奉化”四个大字,最旁边的字体边线用的是紫色稻,正前方有10种彩色稻组成,还配有当地家喻户晓的水蜜桃,金猴献桃的图案。

  这些图案都是从稻田里种出来的。这个创意来源于农场场长竺海龙,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奉化农林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了把这个创意变为现实,奉化种子管理站可没少下功夫。先是引进彩色稻种,再由专家来设计,高手插种,经过一道道程序才得以完成。这别具一格的农作景观,让人眼睛一亮,赢得了参观者的点赞。

  说到以农田景观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不得不提及宁海桑洲镇。经过3年的种植,桑洲的彩色水稻图案种植越来越成熟。去年,桑洲镇按照“一村一景”的设计规划,共投入资金20万元,分别在南岭、里山季、平园、团结等村种植了50多亩彩色水稻,这些彩色水稻组成了仙鹤、祥云、寿桃、花瓣、蝴蝶等图案,活灵活现,精彩纷呈。

  凭借彩色水稻效应,桑洲这个宁海偏远的山区乡镇一时名声大噪。节假日到此的游客络绎不绝,高峰时每天达上万人。就在这一波又一波的赏景人中,村里人看到了商机,在家里办农家乐,在村口摆摊卖麦饼、农副产品,山里人在家门口唱起了“致富经”。据陈家岙村摆摊卖桑洲麦饼的卢妙芬介绍,刚开始游客还不多,到后来越来越多,于是自己便动手做麦饼卖给游客,少则一天1000元,多则一天2000余元。

  为此当地政府部门在水稻种植区附近建造了观景平台栈道,供游客与彩色水稻合影留念,这也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彩色水稻画设计之初,就是以旅游观光作为主要用途,但转变思路,种植彩色水稻也可以让稻农以及周边农户赚到二次收益。”市农科院专家安学君曾参与宁海胭脂米和黑米保护性开发,对于彩色水稻种植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夏季是乡村旅游淡季,彩色水稻图案可以引来大批游客,为周边农家乐、民宿以及农户带来一定客流量。

  农旅结合新探索

  城市化快速推进,快节奏的生活让城市居民开始向往拥有清新空气、青山碧水和地道新鲜食材的乡村生活。这极大地带动了以休闲观光、民宿和农家乐餐饮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而农田景观作为推动农旅结合发展的产物,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乡间。

  在地处江北慈城镇的姚江农业公园“花海稻香”景区,去年冬季种植的油菜长势喜人。“别看目前还看不出有啥‘花头’,到了三四月份,这一连片的油菜田将给人带来惊喜。”慈城镇农林发展局副局长盛佳寅说。

  慈城镇致力于统筹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去年下半年以来,该镇结合姚江农业公园打造,在面积近2000亩的花海稻香区块规划设计了多个图案,如太阳笑脸、慈城的logo“慈”、吉祥葫芦等。

  据介绍,规划中的姚江农业公园占地总面积2.3万亩,其中“花海稻香”景区涉及半浦、洪陈、王家坝、三勤、杨陈等6个村,种植作物以油菜和水稻为主。“这一区域位于市区西北郊区,距绕城高速宁波北枢纽3公里,市区到余姚的江北连接线傍村而过,地理区位条件相当优越。”盛佳寅告诉记者,交通便利,加上区位优势,为开发景观旅游创造了条件。

  田野里“种”出了风景画,花田里“长”出了动画人物。好多你意想不到的图景可以从农田里“种”出来,这让原本平淡无奇的广阔田野有了魔术般的变化。

  业内人士表示,农田景观的存在,是不断变化且契合城市发展现状的一个创意。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怎样让乡村更加具有吸引力,就成了业界追求的目标。如今,农田景观不仅仅是农田的点缀,它是建设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打造绿色都市农业强市的科技支撑要素之一。

  宁波市农艺学会秘书长王旭伟高级农艺师说,当前,农业已由追求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转变,我市亦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建设生产、生态、生活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都市农业强市目标。农田景观的规划,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有更多有识之士参与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共同推动产业融合和乡村休闲经济发展,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不过,农田景观打造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业内人士指出,在景观规划过程中,农田比例设计一旦出错,就很难后期更正,重新设计的可能性较低。如何合理规划,怎样设计才能取得最佳效果,这其中大有文章,蕴含着智慧。这对农田景观设计者和开发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农田美景,亟待携手开创

  荷兰的现代农业闻名于世,同样著名的还有它的农田景观。而这一切,最早是从20世纪初就开始的。

  从国内地理环境来分析,农田景观是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农耕文化和地域特色的一种体现方式。尤其是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大背景下,农田景观受到越来越多业界人士的重视和关注。

  我市农田景观规划和设计才刚刚起步,还处于探索阶段。限于财力、人力等因素制约,这项工作深度和力度还远远不够。

  对不少农业技术人员而言,农田景观艺术还是一个新的概念,“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干”等认识比较模糊,给整体推进带来了难度和阻力。

  专家表示,保护农田资源,挖掘农业特色,传承农耕文化,设计出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农田景观,符合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大主题。因此,农田景观的设计与发展显得十分必要。

  任何一项新业态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农田景观艺术,涉及科技与人文跨界融合,应设立技术总指导,加强总体规划部署。具体对涉及彩色新品种引种后的栽培特性需要及时加强研究,对农户是否增产增效或减产减效的评估工作也需跟上,防止在实际工作中避免给农户带来不良影响。

  其次,以赏花观景作为重点。从我市稻区大田作物看,主要是水稻、小麦和油菜等作物。而市民户外休闲活动时间主要集中在春季和秋季两季,水稻观赏重点在夏季,油菜赏花期恰好处于春暖花开户外踏青时节。因此,应把发展油菜观光作为我市当前农业休闲观光的着眼点。在具体运作上,采取市民喜闻乐见、老少皆宜的观赏图案,既贴近生活,又体现地域特色文化。

  王旭伟表示,农田景观艺术尚处于萌芽状态,需要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鼓励与支持。要积极引导科研院所、专业设计策划企业及所在地村委会和农户共同参与,发挥社会优势力量,形成合力。同时强化和完善财政、土地等配套政策,共同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宁波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创建。

  新闻背后的热词

  创意农业

  农田景观属于创意农业范畴。创意农业是指利用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资源,发挥创意、创新构思,研发设计出具有独特性的创意农产品或活动,以提升现代农业的价值与产值,创造出新的、优质的农产品和农村消费市场与旅游市场。它是结合一产、二产、三产而融合发展的。它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作为两大驱动引擎,实现城乡之间互动互融,以自然农业生态为依托,以高效的农业生产为基础,以提高人居生活品质为依归。

  目前国内创意农业学出发点和着眼点是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培育农产品附加值文化,改善农村生活方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不断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目标。相较于发达国家创意农业,我国创意农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存在不小差距。比如:缺乏创意农业的战略规划和总体设计;创意农业知识含量低,产业链条短,品牌意识薄弱;缺乏创意农业专业人才,特别是具有创意理念的高素质农民和产品品牌运作高层次人才;大量创意农业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等问题。

  编辑点评

  创意农业,不应止步于景观体验

  油菜地种出大龙袍、机器猫,稻田里种出白鹤、祥云、米老鼠……这些创意十足的农田不仅惊艳了游人,也让传统的农田身价倍增。

  “创意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的农业产业形式和经营方式,近年来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许多地方竞相“挖”创意、上项目,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提升农业产值,确实为乡村旅游与经济发展抹上了一笔浓浓的亮色。

  然而,正因为创意农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有些地方急于在这片蓝海里分得一杯羹,导致创意浮于表面,流于简单模仿,跟风心态强,缺乏自身的特色,造成同质化严重,品牌缺乏文化内涵和创新动力。也有一些地方,创意有了,项目上了,却由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乏,最终形不成规模效益和优势品牌。

  此外,与起步较早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创意农业仍处在比较初级的发展阶段。创意农业大多被狭义地理解为郊区观光和乡村旅游体验,容易脱离了农业生产最基本的意涵。景观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领域,不只是把农田做成妙趣横生的景观供人体验,更重要的是通过创意将农产品的价值传递出去,构筑产业链,助力农业的转型升级。

  创意农业不应只是在包装外观上创新,而应该从内涵上进行深挖,结合当地的特色打造自己的优势品牌与专属“名片”,提升农村区域的整体价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