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衢州衢江区优化农产品供给

2017-02-15 08: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区委报道组 柳婧 俞锐

  浙江在线02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区委报道组 柳婧 俞锐)为新垦造万亩水田,开工仅5个月的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就完成投资8亿元;为优化农产品供给,总投资40亿元的5万亩低效橘园改造项目,短短5个月里就动工其中的1.35万亩。衢州市衢江区正加快发展放心农业的步伐,一批农业大项目加紧建设。

  早在2013年,衢江就提出了发展放心农业战略。几年来,衢江先行先试,让当地农民尝到了放心农业的甜头。据统计,去年衢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相较其他地方,衢江农民在一产领域增收效果更加显著,同时越来越多的生态循环农业园也让农民从农业领域获得更多工资性收入。

  “以衢江最常见的茭白来说,放心农业让现在每斤茭白的价格比过去高出了近1元。”在衢江杜泽镇,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翁有良带着近千名茭白种植户一起种“放心茭白”。

  “过去,茭农习惯用农药来减少茭白克星福寿螺的影响。这样一来,茭白的农药残留容易超标,自然卖不出好价格。”翁有良说,而现在,他带着农户在茭白田里养鸭、养鳖,福寿螺都成了鸭和鳖的食物。“我们生产的茭白剥去茭叶直接吃也没问题,完全达到出口日本的191个指标要求。品质好了,茭白价高还不愁卖,仅此一项,就帮助当地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他说。

  这样因放心农业而增收的农户在衢江比比皆是。在大洲镇狮子山村,家庭农场主傅孔明利用稻鳖共生的生态种养模式,生产的甲鱼、水稻均能达到无公害标准。

  傅孔明也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年种一季水稻,不施化肥、农药,出产的有机大米每公斤能卖10元,单单卖米的产值就接近亩均5000元;另外,每亩放养的300只甲鱼,两年后单只甲鱼能长到0.75公斤,按每公斤150元的价格来卖,每亩年产值1.6万多元。这两项一加,每亩年产值超过2万元。

  为提高广大农户质量意识,衢江从农药化肥减量、产品检测检验入手,再到质量安全追溯等,建起了有关放心农业的“八大体系”,打响当地的放心农产品品牌。单农产品质量检测这一项,仅2016年,当地农产品质检中心抽检、委托或协同抽检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共6027批次,合格率为99.7%。2016年底,衢江区还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

  衢江2016年8月又动工垦造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连片万亩水田,这将是衢江建设更高标准的放心农业、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大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