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让广大市民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2017-01-12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曹继斌

  清晰的功能区划分、整齐划一的摊位、干净锃亮的地面、亮证经营的摊主……走进武原街道南环综合农贸市场,整洁的环境和规范的经营让人耳目一新。过去一年,以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为载体,南环综合农贸市场完成了新一轮提升改造,如今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频受市民点赞,也在“省考”中给考核组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农贸市场一头连着政府、一头系着群众,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为营造更加卫生、方便、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2014年以来,海盐县在对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将省级“放心市场”建设列入政府实事工程,以每年3家的速度稳步推进新一轮改造提升工作,随着去年底通元镇农贸市场、庆丰好邻居农贸市场及南环综合农贸市场等3家农贸市场通过省级“放心市场”考核验收,海盐县省级“放心市场”三年创建圆满收官,三年共成功创建9家省级“放心市场”,营造了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海盐县有20余家农贸市场,但主体多样、规模不等、日常管理和硬件设施良莠不齐。为此,在省级“放心市场”创建中,海盐县把农贸市场作为关系到民生改善的社会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农贸市场提升工作小组,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县镇两级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合力推进“放心市场”建设。

  为激发主体热情,海盐县还出台了《海盐县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和其他相关政策,对新建2000平方米以上的农贸市场,县财政一次性给予50万元补助;对改造的农贸市场,按40%的比率对资金予以补助。“在争创省级‘放心市场’的3年时间里,县财政共投入补助资金900多万元。”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奖励政策的出台较好地带动了农贸市场举办者资金投入。”

  去年是省级“放心市场”创建收官之年,为扩大创建效应,提升全县农贸市场管理与服务整体水平,海盐县以“做优先进作引领,改造后进补短板”为思路,明确在通元镇农贸市场、庆丰好邻居农贸市场及南环综合农贸市场等3家农贸市场创建省级“放心市场”的同时,对石泉农贸市场、庆丰好邻居农贸市场及南环综合农贸市场进行“智慧市场”改造。通过考察、论证,确定了“智慧消费环境、电子支付平台、电子追溯平台、实时监控网络”等“智慧市场”基本架构。经过一系列升级改造后,这3家“智慧市场”先后投入运行,便捷、智能、安全的消费环境得到了市民一片叫好声。

  农贸市场是离百姓生活最近的民生工程,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继续推进“智慧市场”建设,让广大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