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油车港镇治理雪菜腌制废水

2016-11-21 08: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张庆丽

  #!time!#近日,在油车港镇钱家桥村农户沈华新的屋前,摆放着几百个腌制雪菜的瓮,再过一段时间,冬雪菜的腌制就要开始了。而在房屋一侧,几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铺设管道,建造雪菜腌制废水回收系统。

  雪菜腌制是油车港镇的传统产业,现在全镇春、冬两季雪菜种植面积有1400亩,一亩雪菜在腌制过程中大约要产生3吨的废水。为有效防止废水乱排放,油车港镇开展了雪菜腌制废水的治理工作。

  据沈华新介绍,安装收集桶、铺设管道就是要把腌制雪菜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收集起来。“把污水集中在一个桶里,然后用汽车把它转移出去,改善周围的环境。”沈华新说。

  据了解,钱家桥村是油车港镇主要的雪菜腌制基地,全村有一半以上的农户从事雪菜腌制,并且每户农户都要腌制近千瓮的雪菜,在腌制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水,以前这些废水往往直接排放在地上,然后流入河中。由于雪菜腌制时间比较集中,河水根本来不及进行自我净化。

  为加快推进雪菜腌制废水治理工作,解决广大农户雪菜废水乱排放问题,有效改善河网水环境质量,今年9月中旬,油车港镇确定对雪菜腌制加工产生的废水实施专项整治,对雪菜腌制大户、散户废水治理采用统一增设地埋式废水储存池的方法。“因为腌制雪菜的过程中,产生的水是盐水,对生活污水管道有腐蚀作用,所以我们单独建了一个池,把雪菜水收集起来。”油车港镇农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桂荣说,通过对加工雪菜的腌制废水整治,全镇到2016年底前建立并启动雪菜废水收储、清运、处理等管理运行模式,解决广大农户雪菜废水乱排放问题,确保雪菜废水达标排放,有效改善河网水环境质量。

  此外,针对部分在船上腌制雪菜的农户,油车港镇还增设了废水流动储存船舶,确保废水收集不留死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