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省内最大香榧容器育苗基地落户浬浦

2016-11-18 09:14  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杨彬 蒋力奔

  #!time!#近日,在浬浦镇五美现代香榧容器育苗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张能正忙着把小容器里的香榧幼苗移栽到大容器里。“香榧种子从发芽到培育,一直在这个小容器里。等到根系发育到一定程度,就移栽到大一点的容器里。”张能向记者介绍,容器育苗指的是香榧苗根系的形成和运输都在容器内,如此一来,不易对香榧幼苗造成损伤,提高了幼苗的成活率。此外,还可以缩短育苗期,延长造林时间。

  “不要小看这容器育苗技术,它能加速幼苗生长,提早2年成苗,并且通过嫁接技术使苗木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张能说道。目前,他的育苗基地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香榧良种容器育苗基地,预计今年年产香榧容器苗达120万株,年产值达1200万元。由于张能培育的香榧幼苗质量优异,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香榧苗的市场利润比香榧要高,而且完全没有销路和价格波动的压力。”张能透露。

  而立之年的张能在香榧幼苗培育方面已经有五六年经验。2010年,张能在东白湖镇殿南村建成香榧良种示范基地1000亩,顺利开拓了省内外市场,赚到第一桶金。2012年,张能来到浬浦镇五美村成立现代香榧容器育苗基地,建设规模达200亩,其中优新品种展示区20亩,实生苗生产区50亩,容器苗生产区80亩,观赏盆景生产区30亩,辅助生产区10亩,配套设施区10亩。目前,园区已建成钢架大棚7万平方米,自动喷灌设施7万平方米,遮荫棚10万平方米,园区道路2000米,排水沟渠2000米。

  浬浦镇农办主任邢栋材表示,张能的香榧容器育苗基地运用现代容器育苗技术,改变了传统的育苗方式。接下来,浬浦镇将建成一个集新品种选育、新技术应用示范、工厂化容器育苗、观赏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香榧产业的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