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好吃又健康的“土豆大餐”来了

2016-11-03 09: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日报讯  手中的这只“土豆包”,有些其貌不扬,包子皮呈淡黄色。咬一口,不但面皮儿有劲道,馅儿里更融合了土豆泥的软糯和芝士的浓郁奶味,甚至还伴有一丝淡淡的酒香……这只“土豆包”,在日前省农业厅主办的马铃薯主粮化推介会上让不少尝鲜的市民连声称赞“好吃”。

  这场推介会上,近20家马铃薯加工企业在现场向市民免费派送马铃薯做成的包子、面包、油条、年糕等产品。数百名杭州市民撑着伞,排起长队,一尝土豆的美味。

  “作为农业部确定的马铃薯主粮化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将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上演一场场土豆盛宴,而这次推介会只是个序幕。”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带着新研发的马铃薯加工产品走进社区、走进高校、走进省农博会等,开展一系列推介活动,推进我省马铃薯主粮化。

  好吃更健康

  “土豆包”抢手

  让市民感到“惊艳”的本次推介会上的“爆款”产品——知名包子品牌企业“甘其食”与浙江农林大学的研发团队一同研发的“芝士铃薯包”。不一会儿,800个新品包子就派送一空。不少人一口气吃完两个,还意犹未尽地询问在哪能买到。

  看到“土豆包子”反响这么好,“甘其食”副总经理高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看来创新马铃薯包子新品完全可行!他介绍说,此次“甘其食”带了两种包子新品,一种是还没面市的芝士铃薯包,包子的皮儿和馅儿都用了马铃薯全粉,另一种是咖喱土豆牛肉包——和市面上能买到的不同——它的面皮也融入了马铃薯全粉。

  为什么要“标新立异”地用土豆做包子?对此,高俊的回答是,这是对省农业厅推广马铃薯主粮化政策的积极响应,更重要的是,在包子中加入杂粮也符合他们产品升级的需求。“现在,大伙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健康。”他说,用土豆部分代替面粉能让包子营养更均衡,迎合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

  对此,省农业厅有关旱粮专家也充分肯定。马铃薯历来以营养丰富著称,特别是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成分,把它加工成产品能够满足消费结构升级和主食文化发展的需要。

  显然,看到这一趋势的可不止“甘其食”这一家企业。在推介会现场,诸暨、临安等地近20家食品加工企业也带来了他们新研发的“土豆面包”、“土豆年糕”、“土豆粉丝”等其他土豆加工产品,希望通过推介活动叩开市场大门。

  一个上午的活动让杭城市民一饱口福,但最高兴的还要数前来推介的商家和农业部门、科研机构的专家们。临安好朋友食品厂负责生产的项志文说,他们带来的“土豆面包”用马铃薯全粉替代了30%的面粉。通过活动,他们收集到了顾客对马铃薯面包的体验反馈,这将帮助他们进一步改进产品。

  推广马铃薯主粮化,市场是关键。省农业厅有关旱粮专家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目前我省已研发了一批相对成熟的马铃薯加工产品。之后两个月里,省农业厅还将举办一系列推介活动,营造氛围,引导广大市民朋友消费马铃薯产品。”

  效益超水稻

  丰收又增收

  眼下诸暨市街亭镇的马铃薯种植大户金康德正忙着收割水稻。等稻子一收,他又要赶着为12月栽种春马铃薯做准备了。

  3年前,在当地农技干部鼓励下,61岁的老金从村里流转了110多亩稻田,每年夏天种一季水稻,到了冬天再种一季春马铃薯。让他意外的是,马铃薯产量高,效益居然比种稻子好多了。

  “我们的春马铃薯上市时间在4月至5月,那时正是北方马铃薯还没上市的时候,很容易卖出个好价钱。”他算了一笔账:种一亩春马铃薯,一季就能收五六千斤,按每斤一块三的批发价来卖,一亩地就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刨去成本,一亩地能净赚三四千元。遇到年景好的时候,一斤土豆卖两块也是有的,那就赚得更多了。

  看到老金种土豆赚了钱,不用农技人员动员,诸暨市街亭镇的不少农民纷纷效仿。大伙都在自家稻田里搞起了“马铃薯—水稻”轮作的模式,将原来冬天闲置的土地都用了起来。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李伟祥说,目前诸暨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到近3万亩,单单近几年就增长超过三成。

  “不单诸暨,我省各地马铃薯种植面积都在迅速增长,近三年播种面积年均增长超过5%。”省农业厅旱粮专家蔡仁祥介绍,除了种植马铃薯本身效益好,也得益于我省同粮同待遇的旱粮种植给予补贴,以及农技部门在轮作模式方面的创新探索。

  然而,马铃薯产得多了,如何避免“薯贱伤农”,成了蔡仁祥和不少农业专家越来越关心的问题。

  “只有加快马铃薯加工产品研发,并且成功在市场上推广这些产品,增加加工马铃薯的比重,才能推进马铃薯主粮化。”蔡仁祥认为,目前浙江产的马铃薯约98%仍以鲜食、菜用为主,这样的消费结构造成马铃薯年度间价格波动较大,容易出现农民鲜薯卖难问题。

  而杭州推介会上的火爆场面显然让蔡仁祥看到了希望。他说,这次推介会上的“明星土豆产品”都是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与康恩贝食品、小王子食品、甘其食食品等企业以及无锡轻工学院等单位合作研发的。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开发出了面条、米粉、年糕、人造米等马铃薯主粮化产品,同时也研制了薯片、薯条、薯泥、香糕等休闲健康类食品10种以上。

  土豆变“金豆”

  关键靠加工

  让马铃薯变身包子、面包以及更多美食,浙江还只迈出了第一步。省农业厅有关专家指出,加快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我省不单要大力进行马铃薯产品研发,还需破解种薯生产能力弱、机械化水平低等“瓶颈”问题。

  “用马铃薯全粉部分代替面粉是许多马铃薯加工产品开发的重要一环。”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老师许光治说,可别小看这一环,其中的门道可不少。“过去,马铃薯粉基本都是‘雪花粉’,颗粒大且容易破坏马铃薯细胞结构,加工起来,不但有粘手、面粉团难以成型的问题,而且营养成分也流失较多。”

  据介绍,如今,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通过研究,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我省小企业生产的马铃薯“全细胞预糊化颗粒全粉”生产技术工艺,一改过去生产马铃薯“雪花粉”的缺陷,既保持马铃薯细胞结构,又易于加工。

  “目前这项工艺仍处于中试生产阶段,我们从省内市场上还无法获得马铃薯全粉。”高俊说,他们目前产品研发所需的马铃薯全粉都要通过省农业部门获得,后期若是“土豆包子”研发完毕,马铃薯全粉的需求必将大量增加。

  我省还正着力加强提升马铃薯育种能力,努力选育高产菜用马铃薯以及更有利于加工的马铃薯品种。早在2012年,我省便启动了“浙江省旱粮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以省农科院牵头的薯类协作组已选育出多个马铃薯新品系。其中,许光治对马铃薯新品系CG366情有独钟。他说:“这个由省农科院选育的新品种亩产鲜薯可达到3000公斤,薯肉黄,干物质含量高过一般水平,可用于全粉加工专用品种。”

  为了降低马铃薯全粉的生产成本,我省还着力提高马铃薯生产的机械化水平,集成推广优质高产高效技术模式。近年来,省农业厅、省农机院等单位不断引进和改造北方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设备,初步解决了适合稻茬冬闲田的深沟高垄起垄机械以及播种、施肥、覆膜、收获等配套机械。同时,省农机研究院还研发出了适合丘陵山地的小型机械设备样机。为有效利用浙北大量的冬闲水田和浙东南丘陵山地、扩大马铃薯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据初步估算,今年我省马铃薯播种面积较去年同比增长10万亩。蔡仁祥说,随着马铃薯播种面积不断增长、加工能力不断提升,他相信浙江人手中攥着的饭碗将越来越牢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