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奉化200亩蔬菜基地挂上500多个性诱捕器

2016-10-10 08:25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time!#买菜时,我们总会问上一句有没有喷过农药。如何不洒农药又可以免于虫害?奉化保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想到了在菜地里挂上性诱捕器用来治害虫。9月25日一早,笔者去菜地里一探究竟。

  起初,保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在10户社员中推广试验应用性诱捕器来防治害虫,效果十分不错。试验成功后,合作社规定,凡是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必须建立田间档案,如实填写农资购买数量、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和农产品销售记录,杜绝施用国家明令禁止药物。同时要及时回收田间农药空瓶空袋,防止土壤污染。为生产无公害蔬菜,该合作社还配备了一名农产品质量审查员,此举在浙江省内开了先河。

  社员张阿君种了12亩蔬菜,建立了田间生产档案,实行绿色防控,每个蔬菜大棚挂上2至3个性诱捕器,让害虫“自投罗网”。只要他的无公害蔬菜一运到农批市场,就被消费者抢购一空。社长葛永伟开心地对笔者说:“合作社200亩蔬菜基地今年挂上性诱捕器500多个,种出来的无公害蔬菜名气越来越大,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每个社员年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

  记者点评: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随着现代人对农产品原生态高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农产品安全管理创新迫在眉睫。奉化通过建立田间生产档案,实行绿色防控,物理防治害虫,配备农产品质量审查员等方式,在田间地头把好农产品质量关,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增加了经济效益,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我市的各农产品合作社也可以借鉴。此外,若有专门的第三方机构来担任农产品质量审查员则更能让质量审查流程更公开、透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