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飘香的栗子 秋天的味道

2016-09-30 09: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晨晨

  #!time!#秋天,满城的糖炒栗子香,街头巷尾长长的队伍,嗅着看着,勾得人驻足流连,都不约而同想去买。炒好的栗子会在壳上露出一个可爱的小口,微笑着面对它的客人。轻轻剥掉外壳儿,栗子独有的甜蜜香气便肆无忌惮地从温热的体内窜出,其独有的绵软溶于口舌之间,令人回味无穷。

  飘香的栗子,秋天的味道

  近日,笔者在路上寻着香味来到一家糖炒栗子店,前来尝鲜的吃货还真不少。有排队的大妈看看价格说:“去年好像是20元左右一斤,今年22元一斤,涨价了嘛!”老板说,店里做糖炒栗子,用的都是北方燕山栗子,今年小年,产量不多,成本高,所以价格就贵了一点。不过这个涨幅并影响不了吃货们,大家还是你一斤我两斤地排队买。沈女士说,之前她在一本书上看到糖炒栗子,然后一整个夏天都在想念它的味道,现在终于可以解馋了。老板告诉笔者,栗子最佳赏味期是国庆前后,要一直到快过年栗子才会下市。

  对于吃货来说,吃糖炒栗子可是件非常讲究的事。糖炒栗子冷了之后就不太好剥皮,味道吃起来虽然还有些许的香味,但已经不浓郁了。所以,如果糖炒栗子已经冷掉了,记得放进微波炉中高火加热1分钟左右即可。另外,栗子最好买不开口的,一是不开口的栗子保有水分,二是不开口的栗子在炒制的过程中会比较卫生,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买不开口的栗子。如果你比较喜欢吃甜的,可以在吃栗子的时候蘸蜂蜜或者是炼乳都是可以的。

  不过,这两天网络热传的一则微博让爱吃糖炒栗子的女性朋友犯了难:1个栗子热量25卡路里,吃6个栗子等于1碗米饭150卡路里。由于糖炒栗子的糖分含量比较高,如果多吃会造成糖分堆积,对控制体重不利。作为一种风味食品,每个人的吸收能力不同,最后呈现的效果也不一样。但是,糖炒栗子确实不宜多吃,不能当主食。如果为了减肥,一定要适当锻炼,饮食得当,切记不能把零食当饭吃。

  眼下,正是板栗大量上市的季节。很多家庭主妇都会去菜场采购新鲜的板栗,回家自己煮。西门菜场卖板栗的摊主向笔者透露了一个小秘诀,选购栗子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泽洁白或金黄,金黄色的果肉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栗子。相反,如果炒熟后或煮熟后,果肉中间有些发褐,是栗子所含酶发生“褐变反应”所致,只要味道没变,对人体没有危害。

  不论是地道的江南美食板栗烧鸡,或与五谷杂粮一起蒸熟了吃,抑或做成西式甜点,都是秋天最应景的舌尖美味。下面这两道美食,止不住口水的,可以试着在家做一做哦!

  板栗烧鸡

  配料:葱、姜、酒、酱油

  1.先将草鸡过油后加入葱姜酒煮到六成熟;

  2.将剥好洗净的板栗放入锅里一起煮15分钟左右;

  3.收汁出锅。

  这道黄焖栗子鸡的特色在于鸡肉鲜嫩,板栗酥软,汤汁浓郁。

  栗子饼

  配料:栗子馅、飞饼皮、椰丝粉、面粉

  1.将栗子馅搓圆,滚上椰丝粉备用;

  2.在飞饼皮上撒上薄粉,擀一擀,卷起放一边待用;

  3.将擀成条的飞饼皮切成小块,包馅料;

  4.将包好的栗子饼放入烤箱,180度烤二三十分钟,即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