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中秋后大闸蟹降价近三成 富阳市场不再“一蟹难求”

2016-09-30 09: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京

  #!time!#在钱江晚报9月15日头版报道《中秋大闸蟹抢手想物美价廉不妨再等等》中,笔者走访了富阳各大菜市场以及超市,了解到今年的大闸蟹因受到天气影响产量有所减少,成熟得也比较晚,中秋节所上市的大闸蟹最低也需要五十元/斤。现在中秋节已经过去两周了,富阳的大闸蟹卖得怎么样了?本周,笔者又走访了各大菜市场以及超市,发现大闸蟹都已明显降价。一家水产摊摊主还告诉笔者,中秋节时大闸蟹价格很高且供不应求,现在却是价格低,可每天还是卖不完……

     笔者调查:

  中秋节后大闸蟹价格降三成

  下午四点,笔者来到了城东菜市场,笔者看到,每个水产摊上都摆放着不少的大闸蟹。

  一位水产摊摊主告诉笔者,中秋节之后,大闸蟹几乎是一天一个价,尤其是个头比较小的大闸蟹,价格跌得特别明显。“中秋节那段时间,大闸蟹供不应求。拿二两多一点的公蟹举例子,那时一只大概要卖30元,而现在一只不会超过10元。”摊主叹了一口气说,指着摆放在摊位上的两大摞大闸蟹说,“那时候价格这么高都抢着要,现在价格低了,大闸蟹也更加肥了,却开始出现卖不完的迹象。”

  笔者又走访了几位水产摊摊主,发现大闸蟹的价格普遍都是30~35元/斤,母蟹价格稍微高一点,每斤贵5~10元,相比中秋节大闸蟹的价格,降了三成左右。“也不是说现在买大闸蟹的人不多,只不过现在大闸蟹相继成熟了,各大品牌的大闸蟹开始上市了,市民的选择也多了。”水产摊摊主说,“最主要的一点,如梭子蟹、枪蟹等螃蟹现在也是最肥的时候,价格比大闸蟹还要低许多。”

  不再“一蟹难求”

  市民迎来品蟹黄金期

  从事水产生意的郭先生告诉笔者,大闸蟹市场之所以不再“一蟹难求”,除了上述说提到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中秋节前后,许多市民会选择购买大闸蟹走亲访友和节日聚餐,中秋节过后,这份节日需求就被降低了。

  “近期大闸蟹大量上市,价格降低这是理所当然的,每年都是这样的情况。现在的大闸蟹已经相对成熟,品尝大闸蟹的黄金期也开始了。”郭先生说,“我们做水产生意的,为了让市民看清大闸蟹的品质,都会选择几只大闸蟹掀开蟹盖,露出蟹黄、蟹膏给他们看。现在的蟹黄、蟹膏都已经长得很饱满了。”

  除此以外,郭先生还教了笔者挑选大闸蟹的方法,他告诉笔者,大闸蟹并不是越大越好,“挑大闸蟹要从重量上挑选,公蟹尽量选三两到三两半的,母蟹要选二两到二两半的,这个块头的大闸蟹蟹肉是最鲜嫩,品质也最有保障;其次要从外观上挑选,如果蟹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证明蟹肉都比较厚实,呈黄色的就证明比较瘦弱。除了这两点,市民在挑选大闸蟹时可以轻轻捏一捏蟹腿,如果感觉蟹腿很软,则说明大闸蟹还未完全成熟,口感还并不理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