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本地月饼销售遇“小年”

2016-08-22 09: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蒋健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time!#“一月一饼才中秋”,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中秋了。作为中秋节的主角,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吃食。在以生产传统苏式月饼扬名的新塍镇,这两年,本地月饼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嘉兴本地居民,甚至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客商,都会来到这里订购。

  近日,热线记者走进新塍镇看到,在诸多的月饼零售店门口,已经可以看到市民排队购买月饼的场景,该镇各月饼生产商也已经开启了旺季模式,加班加点生产月饼。但是,受中秋节较早以及气温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的月饼销售还是和往年不太一样。

  包装朴素价格亲民

  月饼销售迎来高峰期

  在位于新塍镇万隆美食广场的新旺记手工糕饼店里,前来购买月饼的顾客络绎不绝。作为一家以纯手工月饼制作老店,这几天该店的月饼销量每天都在攀升。老板张桂祥预计,在9月份前,店里月饼销量基本可以达到每天3000桶,进入9月份后,店里则主要将以订单销售为主。“目前9月份的订单已经接近9万桶了,因为我们是纯手工制作,因此这个量已经是我们的极限了。”张桂祥说。

  而在新塍镇另一家老字号“荣荣糕点”店,这几天的月饼销售已经达到每天超万桶的规模。荣荣糕点经理陈少华告诉记者,目前还是以本地顾客为主,而且大多是购买以后会寄给外地的亲戚朋友。在荣荣糕点店,记者碰到了一位本地顾客,他一下就购买了100多桶月饼,并让店里用纸箱装好。“新塍月饼算得上是我们新塍的一个美食招牌了,每年中秋前后,我都会给外地的朋友寄上一点。”这位李姓顾客说。

  而在嘉兴徐珍斋食品公司,月饼加工车间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我们大批量生产月饼已经有半个多月了,主要是做外围地区的订单,像宁波、舟山、绍兴等,这几个市场我们已经大量供货10来天了。”嘉兴徐珍斋食品公司负责人姚玉根说,目前车间内的三条月饼生产流水线,已经有两条在全力运作,根据订单情况来看,第三条生产线也将要启动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知名度越来越高,但新塍月饼依旧保持着“初心”——包装朴素、价格亲民。“8成以上的品种,还是保持5元一桶的价格,一桶还是5个250克左右。”据张桂祥介绍,其实新塍月饼5元一桶的价格,已经保持了有12年之久,除了现在市场竞争因素外,新塍月饼的价格优势,主要还是来自对于朴素包装的坚持。

  节日提前温度偏高

  应对销售“小年”商家有新招

  今年的9月15日,就是中秋节。对于这样的日期,普通消费者不会觉得有什么,但敏感的月饼商家,已经感到又将遭遇一个销售“小年”。

  陈少华跟记者解释说,中秋节越早就越容易遭遇高温天气,加上今年的天气到目前为止,都还是居高不下。月饼作为一种传统糕点美食,其销售受天气因素影响还是很大的。“通俗的理解就是,天气热,吃糕点的人就会少,而天气凉爽的话,糕点销售就会更好。”

  陈少华的观点也得到了张桂祥的认可。他告诉记者,自己做了35年月饼,总结中秋节来得是早还是晚,对月饼销售确实大有影响。在张桂祥印象中,最早的一次中秋节是在9月3日,而有一年的中秋节则是在10月3日,这两个年份月饼销售差距就相当明显了,“基本是中秋节日期越晚,天气越凉爽,月饼销售就越好。”

  中秋节的提前到来,也给商家备货带来了麻烦。张桂祥和陈少华表示,因为中秋节越是早,大家订货的时间就越集中。“因为中秋节一般都是在9月,而大家预订月饼的习惯也基本都是在这个月。因此,如果是中秋日期过早,大家预定的时间就会越集中。”张桂祥说,因为新塍月饼很大的一个卖点就是现做现卖,因此,节日提前对商家来说就是一个挑战。

  面对销售“小年”,精明的月饼商家也不是“坐以待毙”。大家纷纷通过推出新产品来抵消各种不利影响。在荣荣糕点,今年就推出了菩提果素月饼,通过选用中药级别的无花果做原料,不仅一改传统月饼的口味,而且让月饼更加健康。徐珍斋在固守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不断研发新口味,今年新开发了梅菜扣肉月饼,并被评为浙江名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